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海内外道教界人士齐聚道祖故里 朝宗谒祖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3-2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24日,世界道教联合会首届道祖故里朝宗法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南鹿邑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朝宗谒祖,共襄文化盛举。

朝宗谒祖

老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道教尊奉老子为道祖,每年的道祖诞辰,世界各地的信仰者都会齐聚道祖故里鹿邑,共贺道祖圣诞。今年3月24日(农历2月15日)是道祖老子诞辰2595周年纪念日,世界道教联合会在河南周口鹿邑太清宫举办首届道祖故里朝宗法会,海内外道教界人士和信众代表会聚一堂,朝宗谒祖,追忆道祖圣德,追寻文化根脉,意义殊胜。

朝宗法会现场,清净庄严,世界道教联合会理事长李光富和中外副理事长等8位道长代表世道联全体成员,行持了祝香、奠茶、献供等祭仪,叩拜道祖老子。来自世界各地的道教徒和信众跟随主祭道长虔诚叩拜道祖老子。

大道无垠,同于万疆。来自不同国度、使用不同语言、拥有不同肤色的道教徒共沐道祖恩泽、感恩道祖垂训。

共谋发展

自2011年10月,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墨西哥、新加坡等8国道教界代表首次向中国道教协会提出,希望中国道教协会牵头成立国际性道教组织,历经10余春秋,世界道教联合会在全世界道教徒的期盼中于2023年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期间正式成立。之后各会员单位秉持道祖训示,精诚合作,有序推动各项工作。

在世界道教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举行了世界道教联合会会员单位授牌仪式,同时为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等颁发了聘书;宣布了世界道教联合会网站上线的消息。

李光富理事长作《世界道教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世界道教联合会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设想和规划,一是搭建立体化的信息交流平台,做好信息发布共享的基础性工作;二是积极推动世界道教联合会框架下的交流交往活动;三是提升道教文化和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国际影响力。

梁德华副理事长通报了世界道教联合会“道经翻译计划”工作进展;“东西道教合作计划”友好单位缔结方代表介绍了有关情况;景威副理事长讲述了世界道教联合会发展愿景、工作计划,介绍了墨西哥道教发展情况;明广理事以视频方式通报了2024年瑞士道教文化展演筹备工作;世界宗教与生态投资联盟主席彭马田先生就世界道教联合会如何在联合国开展交流合作、提升道教国际影响力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美国道教学者柏夷视频介绍了国际道教研究情况,并就世界道教联合会如何在国际道教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工作提出展望。

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从不同层面探讨了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发展规划及方向,并围绕《工作报告》进行充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工作报告》表示一致认可,认为《工作报告》对世界道教联合会未来工作图景进行的规划和展望,立足实际,锚定长远,有利于加强全球道教徒之间的团结与友谊,促进会员单位间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推动工作稳健有序开展;有利于推动与其他宗教和文明的交流互鉴,充分展现道教的独特思想智慧,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道教的力量。

本次理事会是世界道教联合会成立后会员单位间的第一次交流,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性意义。会议形成四点共识:一要继承发扬道教优秀思想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道教智慧和力量;二要推动道教思想时代化、信息化传播,提升道教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三要培养国际化道教人才,夯实道教健康传承基础;四要搭建多层次交流对话机制平台,推动与其他宗教、文明交流互鉴。

大家表示,将遵照世界道教联合会章程,按照《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规划设想和会议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为世界道教联合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美好心声

李光富道长表示,希望全世界道教徒以此次道祖故里朝宗活动为契机,积极打造道教信仰共同体,携手共建世界道教联合会和道教的美好未来,共建人间和美仙境。

这也是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非常高兴来到道祖故里参加这次朝宗活动,鹿邑是道祖老子的诞生地,道教思想也由此萌发,所以鹿邑也是我们思想灵魂的故乡,参加此次朝宗活动也是我们的一次灵魂归乡之旅。”“道教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其倡导的尊道贵德、道法自然、清静无为、抱朴守真等思想理念,可以在新时代为解决人与自身、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诸多问题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世界道教联合会应增进世界道教徒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拓宽交流合作渠道,不断探索新的路径和方法,弘扬道教文化,使道教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心声化作力量,时间镌刻使命,奋斗书写华章。相信在全世界道教徒的共同努力下,世界道教联合会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道教文化也将根深叶茂、生机勃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