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玉兰花开 香飘江南古观

发布时间: 2024-03-1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早春微凉时节,玉兰已经开了。因这几株玉兰树,武汉长春观忽然变得游人如织,清静之地不复清静。如今“网红打卡地”多如牛毛,但是身边忽然冒出来一个,还是有点意外。

其实玉兰树作为城市绿化树,道路、公园多有种植,放眼望去,花团锦簇。但长春观里的,似乎有些不同。

即使游人如织,道观里依然弥漫着一种令人肃然的氛围。香炉里燃尽的纸灰忽然扬起,又像雪片般飘落,殿前院中,瞬间就像有仙气笼罩。

在长春观里漫游,我总会想到金庸,因为中学时读金庸,对书中的丘处机长春子印象深刻,而始于元代的长春观,正是丘处机的门徒为纪念其在元军南下时“一言止杀”的济世救民之功德所建。3月10日,正是金庸百年诞辰的纪念日,到这里看玉兰,想想当年沉迷武侠世界的少年如今鬓发已衰,颇有感慨。

长春观在明世宗年间就“仙真代出,为湖北丛林特著,屋宇间,道友万数,香火辉煌”。史上历经几次毁损重建,香火绵延至今,底蕴可谓深厚。正因如此,生长在观中的玉兰树,年复一年的,也沾了些“仙气”。

在王维的诗中:“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枝条末端的花朵,独自美丽。这和他的个性和遭际相关。空寂里的热烈,盛景后的凋零,矛盾而又统一在他的心里。

在灰瓦重檐下,香烟缭绕,钟磬有声。玉兰捧出一树毛茸茸的花苞,然后次第绽出洁白里透着淡粉的花朵,是虔诚的供奉,又是时间往复里的参悟。

走过长长的廊道,穿过圆圆的洞门,抬头看,是玉兰的花枝在轻摇,这种步移景换的感觉,让同一棵树,呈现不同角度的美。而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踩在感悟里。

这就是道观里玉兰树的与众不同之处。同理,人们会特别偏爱有宫殿红墙衬托的海棠、寺庙禅房外的梅花,这些建筑的厚重沉淀,给了花朵深刻的内涵,花朵此时就不再是寻常的花朵了。

花影从这边移到那边,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砖墙的缝隙里生长出野蕨草,墙跟下青苔在悄悄蔓延,石碑上镌刻着当年捐建殿宇的信徒们的名字,刻痕被岁月磨得越来越模糊,但是,人们会将那些值得铭记的东西代代相传。

翻书忽然翻到清代查慎行的一首玉兰诗,看到雪中玉兰花盛开,他写道:

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台雪中看,

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

金庸先生(查良镛)应该是查慎行的远房宗族后代,这丝丝绕绕的关联,终于被长春观的玉兰花系在一处了。(武汉长春观供稿、清川居/图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