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湖北省道教协会以“三个一”举措推进道教中国化“湖北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湖北省道教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通过打造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一盘棋”,绘制重点工作系统推进“一张图”,实施人才培养健康传承“一套方案”,形成了“三个一”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道教中国化“湖北实践”。

“一盘棋”统筹推进。湖北省道协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学习教育纳入各类会议、培训和重要宗教活动中,先后开展了“国好·法大”、“三爱”、“四史”、崇俭戒奢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等学习宣传活动;编辑出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大道》专刊9期,刊发协会理事以上人员学习文章近百篇;组织代表人士和青年理事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切实培育全省道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一张图”多点延伸。结合湖北道教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出台了《湖北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9-2023)》,确定了55项重点任务,每年下发《纲要》年度工作要点推进实施;持续加强道教文化研究,加强与“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等专业学术研究组织的合作,取得了《道教手印研究》《道教音乐研究文集》《武当山志》《湖北道教史》等一些有价值的学术成果;鼓励道教界人士加强对道教经典的研究和阐释,先后公开出版了《道德经阐微》《神仙》《道教科仪概览》《王重阳与全真道》等一批修道、明道、悟道、证道的著作;积极开展道教中国化系列活动,召开了湖北省道协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动工作;圆满承办了中国道教协会第十三届玄门讲经活动等四次玄门讲经活动,广泛开展巡讲,切实把道教教规教义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挖掘出来、传扬出去,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套方案”稳步实施。湖北省道协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实施了《全省道教界中青年教职人员及重点场所主要教职人员培养培训计划》,完成了全省教职人员的第一轮培训,培训道教徒约1500余人(次),第二轮培训正在加紧实施。建立了中青年教职人员、教职人员后备人才、中青年冠巾传度人员等数据库,对入库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和培养,并在武汉长春观和蕲春普阳观探索恢复了丛林官学活动,全方位推进道教人才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指导武当山道教学院加强教学建设,自2008年开办以来,先后毕业学生231人,均成为湖北各地骨干力量;2021年,学院与中国道教学院首次联合举办为期一年的道教经典讲习班,获得各方认可。(湖北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