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袁宗善书画创意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7-0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曹洋

袁宗善,甘肃省道教协会会长。笔名:无聊子,男,汉族,生于1955年12月,甘肃省静宁县人。1984年在甘肃平凉崆峒山出家皈依玄门,拜当代全真道著名高功法师叶理禄道长为师,为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三代弟子。1988年开始常住兰州白云观,现任甘肃省道教协会会长、兰州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兰州道教文化研编会主任。2015年6月,当选中国道协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道教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2016(丙申)年,武汉长春观举办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被礼请为“护坛道值大师”。

袁宗善道长动静兼修,参玄悟道,欣赏诗文,擅长易象应用学探究。编著《兰州道教概编》、《中国道教仙境——崆峒山》已作内部图书印刷问世,合著有《甘肃宗教史话》(道教篇),并公开出版《古道名观——兰州白云观仙道文化概览》(2005年)、《入道参玄记》(2009年)《<道德经>通俗解》(2012年)、《秃笔抒道诗集》(2015年)等著作。

爱好书法,独创笔意,特色鲜明。其代表作“童子拜仙”、“龙马精神”、“鸿图”字幅于2019年,申请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由国家版权局颁发《作品登记证书》。

《童子拜“仙”》创意解读:童子拜“仙”,象形逼真,妙趣横生。创意从四个方面解读:1、左旁,童子稽手参礼,毕恭毕敬,形态庄重,聆听教诲。2、右旁,仙翁盘膝打坐,头挽发髻,潇洒胡须,道貌安然,富具神韵。3、太极,《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道德经》“道生之,德畜之”其意相通,蕴含了无穷智慧。4、太极下面为“仙”字组成的收笔,恰是莲台宝座,与童子拜“仙”之构书巧妙呼应。象征: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吉祥如意,福慧双修。

《童子拜“仙”》创意作品于2019年夏,由国家版权局颁发《作品登记证书》。

《龙马》创意解读:龙马,仿照道家的“云篆”书写成形,犹如“龙腾沧海,天马行空”之气势,笔法洒脱,栩栩如生。

龙马一词,可穷源溯流至距今约八千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道教祀奉为天皇)时期,黄河上曾经出现了神兽,此兽头像龙,身似马,背负图文规则有序,故称神兽为“龙马”。相传天皇伏羲氏此间灵机顿悟,慧性大开,照画了“龙马负图”,遂推演成《河图》,就这样“先天八卦”象形神秘符号文化产生。从此,世代不断积淀丰富其内涵,形成了奇妙深奥的《易》学。由此汉语文词“龙马精神”,一直延续了下来,寓意“秉承中华道德智慧,铸就自强健旺精神”。

《龙马》创意作品于2019年夏,由国家版权局颁发《作品登记证书》。

《鸿图》创意解读:鸿图,别具特色,创意鲜明,把“鸿”字的江边鸟,书写成活灵活现的丹顶鹤,寓意新颖,观感悦目。

鹤,在道教中视为仙禽,象征长寿、富贵、吉祥、福瑞、和善、灵性、清雅、如意之美好愿景。

“鸿图”,如道经所言:“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其意激励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砥砺奋进,前途光明无限。

《鸿图》创意作品于2019年夏,由国家版权局颁发《作品登记证书》。(李凤森报道 中国网独家整编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