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太仓天妃宫之2023

发布时间: 2024-01-2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2023年,太仓市天妃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全面从严治教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成功举办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2023海峡两岸(太仓)妈祖文化交流暨庆祝浏河天妃宫落成900周年、首届海峡两岸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等大型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以文化为载体,充分发挥好全国文保单位所具有的文化魅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认识妈祖文化。2023年5月12日(农历三月廿三),来自上海、苏州等地区的妈祖人300余人,齐聚太仓浏河天妃宫,共同举办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系列活动。中华大地三年除疫获得的伟大胜利,尤其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后,广大妈祖人热情高涨。活动当天举行了江苏省非遗“天妃宫妈祖祭”、国家级非遗十音八乐“天妃宫行”演出。

10月13日,2023海峡两岸(太仓)妈祖文化交流暨庆祝浏河天妃宫落成900周年活动举行,打造了一场具有文化感、仪式感、体验感的文化盛宴,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切实推进妈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是娄东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太仓旅游的独特资源。浏河天妃宫始建于北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移建于现址,是江南地区最古老、最负盛名、最具独特历史价值的妈祖庙。随着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文化更是成为了全人类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

天妃宫被评为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妈祖文化展示馆(太仓天妃宫对台交流展示馆)同步揭牌。该展示馆分前言、天妃宫历史沿革、江尾海头第一镇、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两岸一家亲共谱海丝情、江苏省非遗妈祖祭、多媒体七个内容,陈列了历年来天妃宫在海峡两岸交流活动中的照片以及天妃宫历史沿革和文物。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国书画艺术繁荣发展,值此浏河天妃宫落成九百周年之际,在浏河天妃宫海棠厅成功举办了“纪念浏河天妃宫落成九百周年暨首届海峡两岸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太仓)妈祖文创大赛,发出《重走郑和七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太仓”倡议》,2023年天妃宫慈善周活动成功启动。

组织学习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对教职人员及各宫观消防负责人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并举办了相关的消防演练。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宗教法律法规等进行集体学习。赴四川、天津、福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天妃宫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