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熊建卫:慈善为根 文化为本 道风为基 双创为源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一样吗 |责任编辑: 曹洋

摘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的历史定位也给道教界提出新要求。苏州城隍庙在坚持道教信仰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在对“道教中国化”的实践过程中总结出以慈善公益、文化建设、道风建设、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位一体”的宫观管理理念,以推进苏州城隍庙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

关键词:苏州城隍庙 慈善公益 文化建设 道风建设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为道教界提供了根本遵循。苏州城隍庙在“道教中国化”的探索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慈善为根、文化为本、道风为基、双创为源“四位一体”的宫观管理理念。

一、慈善为根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慈善一直都是道教的基本教义之一,道教经典《道德经》曰:“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居三宝之首。苏州城隍庙赓续道教优良传统,不但将慈善公益作为践行“道教中国化”的两个落脚点之一,同时也是宫观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

1、苏州城隍庙构建三位一体慈善公益体系。多年来苏州城隍庙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配合各级政府、道协做好各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专项扶贫等工作的同时,转变思想、勇于创新,组建了以慈爱功德会、广缘义工社、信教群众“三位一体”的慈善公益体系,广缘义工社的义工们不但积极参与我庙的日常工作以及各项慈善公益活动,而且在疫情期间主动参加我庙自愿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共同为苏城疫情防控赢得了制胜的宝贵时间。我庙“三位一体”的慈善公益体系不但让慈善公益的覆盖面更广,同时也为社会上有爱心、想要从事慈善公益的各界人士搭建了一个平台。

2、慈善公益活动贵在坚持。苏州城隍庙践行道教“济世利人、扶危助困”“齐同慈爱、异骨成亲”的教义,持续多年坚持慈善公益活动,形成了一年四季活动不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苏州城隍庙慈善公益活动特色,即春有“迎春送暖”“送春联、义诊”活动、夏有“夏日送凉”、秋有“祭城隍”典礼当天的慈善捐赠活动、冬有送腊八粥,再加上端午、中秋慰问贫困独居孤寡老人、助残助学、暑期体道班等,得到了广大民众的认可和赞扬。

3、城隍信仰、城隍文化、慈善公益“合力共建”。城隍信仰作为道教神仙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功德成神”思想的重要体现,正所谓“有功德于民者祀,惟聪明正直者神。”“功施于民则祀之,能御灾捍患则祀之。”苏州城隍庙祭拜城隍通过对行善为民的名臣循吏的悼念,不但风俗民情中流传着的清官良臣由此长驻人间,而且还弘扬了城隍信仰中蕴含着的爱国爱民等积极因素。苏州城隍庙还于2017年城隍华诞之际恢复传统,举行了首届祭城隍庙会暨城隍民俗文化节,连续三天的庙会活动奉献给广大民众一场文化盛宴,弘扬了城隍文化。并且苏州城隍庙还将每年城隍华诞当天作为“慈善捐赠日”,每年捐款十万元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如为姑苏区眼障残疾人士建立了首个“慈爱有声图书馆”等。特别是这两年与平江街道对接后,苏州城隍庙在城隍华诞“祭城隍”典礼当天每年向平江街道捐赠10万元用于建造东环社区老年助餐点,同时向察院场、观前、香花桥三个结对社区各捐赠5000元用于社区慈善公益活动,还向周边敬老院和结对社区的老人们赠送城隍寿面等活动。2021年城隍华诞“祭城隍”典礼当天苏州城隍庙与三个结对社区正式签署了慈善捐赠常态化合作协议书,将慈善公益活动纳入了常态化工作之中,这也代表了苏州城隍庙的慈善公益活动对道教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4、苏州城隍庙与平江街道联手共建“善道平江”慈善公益品牌。多年以来苏州城隍庙把走出庙门服务社会、积极从事慈善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我庙宫观管理的重中之重和“道教中国化”的落脚点之一,但是慈善公益活动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好并且长期运转下去,如何让慈善公益活动规模化、规范化、系统化、项目化、精准化、合理化、品牌化,如何让零散的慈善公益活动集合起来形成1加1大于2的社会效应等也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我庙提出以“苏州城隍庙慈爱功德会”为平台,与平江街道共同创建“善道平江”慈善公益品牌的构想,得到平江街道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2022年1月23日下午14:30,苏州城隍庙在讲经堂举行了“善道平江”公益慈善项目座谈会,今后苏州城隍庙将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慈善公益的经费、扩大慈善公益的内容,每年向“善道平江”投入20万元左右用于慈善公益活动,广泛涉及扶贫帮困、助残助老、拓展培训贫困人员工作技能等,苏州城隍庙不但向平江街道的有关公益项目和需要帮扶对象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文化等方面的爱心资助和支持,而且苏州城隍庙所有慈善公益活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定向捐赠都将全部纳入“善道平江”之中。苏州城隍庙希望通过集约化的方式将“善道平江”打造出品牌效应和慈善效应,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爱心人士一起共同参与到“善道平江”慈善公益活动之中,让更多需要帮扶的获得帮助,“善道平江”慈善公益品牌的创建是对道教优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二、文化为本

文化也我们道教的灵魂,文化兴道教兴,只有做好文化建设,才有我们道教健康有序长远的发展。对此,苏州城隍庙将文化建设与慈善公益作为践行“道教中国化”的两个落脚点,并且在文化建设中大力弘扬慈善公益精神,一“根”一“本”协同互动。

1、苏州城隍庙规划出版“苏州城隍庙道教文化丛书”,丛书之一的《城隍信仰研究》已正式出版,丛书之二的《苏州府城隍传记》(题目暂定)预计下半年定稿出版,丛书之三的《城隍文献集成》已正式启动,计划将用5年时间完成1000万字左右的《城隍文献集成》,该书要在散见于正史、笔记、小说、文集、地方志等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搜集全国各地的城隍文献,这是一项极为费时费力费财的工作,也是全国各地城隍庙都没有做过的创举,填补了城隍文化建设工作的空白。“苏州城隍庙道教文化丛书”通过深入挖掘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教义思想,扎实推进“道教中国化”实践。

2,文化建设多措并举群策群力。苏州城隍庙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和纸质刊物《城隍通书》双管齐下,积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传播道教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信众正言正行,并且通过对苏州城隍庙一年四季慈善公益活动的介绍,弘扬慈善公益的大爱精神,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公益的行列之中。并且我庙持续多年邀请专家学者就城隍信仰、城隍文化与苏州本地节俗文化如何结合更好融合等主题举办“苏州城隍庙节俗文化大家谈”活动,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苏州城隍庙书画院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苏州城隍庙书画院除了坚持每周开展书画活动之外积极参与我庙的慈善公益活动,如书画院院长金学德带领三位老师参加察院场社区举办的“笔墨飘香迎新春”活动、在谢太岁法会当天我庙书画院与海外交流协会书画家举办了“送春联”公益活动等,利用我庙独特优势将文化建设与慈善公益“合二为一”,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

三、道风为基

道风建设是保障道教自身建设、保持道教真精神、维护道教形象、树立社会影响力、推动道教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道教积极作用、关乎道教兴衰存亡的生命线,其不但是“道教中国化”的重要一环,而且也是慈善公益和文化建设的基本保障,对此苏州城隍庙紧抓道风建设不松懈,积极推进四进宗教场所活动,全体道职员工的道风道貌也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1、定期组织全体道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省、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市道协关于道风建设的精神和要求等,不断提高我庙全体道职员工爱国爱教的自觉意识、自律自强的自我管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引导大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2、整体提升与重点培养相结合。“道由人弘”,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对此苏州城隍庙一方面通过各种学习和座谈会的形式,整体提升全体道职员工的思想觉悟,夯实人才建设的根基;另一方面通过对信仰基础、道教学识、专业能力、纯正道风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和选拔组建人才第二梯队,为苏州城隍庙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另外我庙大开庙门,广纳有志于修道行善之善信皈依道、经、师三宝,以同参玄旨、共赞法音,在2022年元月我庙举办了第四届居士皈依法会,进一步夯实我庙信众基础的同时,我庙皈依弟子将与广缘义工社的义工们共同为“善道平江”慈善公益品牌提供人力支持,由此更好地践行慈善公益活动弘扬道教精神。

3、加大制度落实的执行力。苏州城隍庙落实“以制度管理人”的管理理念,贯彻落实《苏州城隍庙文明服务公约》等制度,积极引导香客文明敬香转变烧香习俗,全面推行严格执行三支清香,禁止烧高香、纸扎、钱粮,拒绝高香大烛进庙,山门口张贴文明敬香告示,电子显示屏常年滚动提示文明敬香,录制文明敬香的语音用喇叭每天反复播放,另外我庙的环保香炉改造工程现已完成,今后将通过岗位责任制对环保香炉进行有效管理,持续推进向生态环保宫观转型。并且我庙每季度对全体道职员工进行文明服务、消防安全、民主测评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及时了解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对有违反制度或测评不合格的公开公平、及时公布、及时奖惩,提高了全体道职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宫观管理和发展也步入有序良性的发展轨道。

四、双创为源

在“道教中国化”的实践过程中,苏州城隍庙深刻地认识到,如果没有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一味固步自封陈陈相因,终将被时代所淘汰。道教作为唯一的本土宗教,在宗教中国化的地域性和民族性两个维度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因此“道教中国化”的关键和核心就在于如何把握“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对此苏州城隍庙以“双创”为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道教基本信仰与核心教义、坚持弘扬道教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将慈善公益、文化建设、道风建设等各项工作都纳入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理念之下,积极引导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摒弃与“新时代”不相符合的观念、制度和行为,根据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和民众需求的“新要求”,对城隍文化和城隍信仰进行符合时代要求的阐释,对道教教义尊道贵德、仁爱诚信、惩恶扬善、慈俭不争等有益于提升公民道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深入挖掘加以阐发,引导民众树立爱国爱民、公正诚信、和谐友善的价值观。

综上所述,慈善公益、文化建设、道风建设、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者是为有机整体,其相互联系、互相作用、协同互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苏州城隍庙“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筑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苏州道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城隍庙住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