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神奇西岳华山

发布时间: 2018-10-23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华山全景

华山南峰(李凤森拍摄)

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无纯石不大奇”。华山纯石当属“大奇”,雄奇瑰丽,风姿独具,能令天下人“一见换神骨”。唐诗人孟郊《游华山云台观》诗赞华山是“华岳独灵异,草木恒新鲜。山尽五色石,水无一色泉”。首先,华山的主体是由一块纯粹完整的巨型花岗岩构成,呈柱状体,巍然屹立,四方如削,峭陡挺拔,高耸云天。其次,它的三座主峰合拢相拥而形成的莲花状山势,也是“石之大奇”的展现。另外,由于地壳的裂变断震,许多似人似物的象形奇石散落于景区各处,形成了独具特色,饶有兴趣的奇石景观,而且这些奇石大多都伴随着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传说故事,更增添了这类景观额生动趣味和神秘色彩。

仙掌崖

《咏仙掌》

万古亭亭倚碧霄,不成奇刻不成招。

何如掬取天池水,洒向人间救旱苗。

唐朝诗人刘象作诗《咏仙掌》。据说刘象后来因此诗而名大振,被人称为刘仙掌。仙掌崖就在华山东峰,是指东石楼峰的面东崖壁。大自然的风剥雨蚀在崖壁上造就得一手掌形石纹,高数十米,五指分明,形象生动逼真,人称华岳仙掌。因它奇瑰壮观,被列为陕西的“关中八景”第一景。历代有关华岳仙掌的神话传说很多。在上古时候,今黄河东、山西境内的首阳山同华山连在一起本为一山,黄河水到这里便被拦截,因绕而曲行,洪水泛滥,灾害连年,黎民百姓苦堪方。河神巨灵悲悯人间疾苦,就手推华山,脚踏首阳山,使地轴折断,山脊裂绝,移而为河,河水从两山之间奔射东去。从此巨灵神推山的手印留在华山之巅,脚印留在首阳山下。这便是仙掌崖的由来。

思过崖

位于华山南天门外南峰腰间,华山奇险长空栈道尽头之处,崖顶面积百余平米。三面悬崖,一面是山壁,山壁上有一洞名曰“贺祖洞”,内供华山第一神,乃是元代长空栈道的开凿者贺元希。来到思过崖要经过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因此此处人迹罕至。来到崖顶,空谷清幽,有绝世独立之感,不由得心神入定而有思过之意。还记得我们看过的《笑傲江湖》吗?令狐冲就是在这里面壁思过的,并无意中发现了石洞内墙壁上的武功秘籍。虽然现实中没有什么武功秘籍让各位发现,但是来华山思过崖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全真崖

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童鞋们,一定听过全真教。那么全真崖呢?它位于南天门西,为松桧峰顶向南悬空倾伸之崖石。出南天门越长空栈道可至崖下。崖腹部有贺老石室,是元初道士贺志真开辟的修行之地。《南峰记》中记述:“岩类俯首形,遥覆室上,上书“全真岩”三字,赤色以实之。虽知人所为,然上不可下,下不可上,其履虚而作之邪?何其神也!”

避诏崖

在华山南峰天门西北。这里东西两岩相对而出,中间形成槽沟,东岩前倾悬空如覆,岩壁布满石窝状蜂巢。岩腹间凿一长方形石穴,面积约3平方米。洞口通西岩架独木为桥,抽去独木无法进入洞中,洞额镌刻“避诏岩”三字,相传是陈抟手书。避诏崖在宋代前本无其名,史志记是古代隐遁之士藏匿珍贵典籍的地方。《华岳集》记述北周时道士焦道广曾在此隐居。自宋代著名隐士陈抟在此躲避朝廷征诏之后,岩方得名并成为华山的著名景观。

守身崖

位于华山西峰顶摘星石北。民间传说古时有个孝子,双亲身染重疾,久治不愈,听说岳神灵验,便登山拜神求医。在向岳神祈祷的过程中,孝子许愿说只要双亲病愈,愿舍去自己的性命来报答神灵。果然,当孝子返回家中时,父母都已康复,且已下田耕作去了。孝子还愿来到华山,毫不犹豫的从此处跳下深渊,可他却觉得身体若有人托起,似乘长风,飘飘欲仙。待清醒时,原来依然躺在家中,似梦非梦。孝子知道是华山神暗中相助,便告别父母到华山西峰作了道士。后人被孝子的诚心感动,就将此处命名为舍身崖。清道光年间李榕的伯祖李仁龙为阻止后人仿效孝子的行为,改舍身崖为省身崖,以警示忤逆之街徒游到这里时应对照孝子,自警自省,痛改前非。后来又有人认为舍身救双亲的行为并不可取,也称崖作守身崖,以教育后人生命可贵,不可轻掷。 

擦耳崖

从北峰往南走,便开始登上攀爬主峰的道路。距北峰不远处是“仙人砭”,与“仙人砭”相连的就是“擦耳崖”了。这里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道路紧仄之处更是岩壁擦耳,所以名擦耳崖。袁宏道曾有诗描写擦耳崖之险:“逋客时时属耳垣,倚天翠壁亦可言。欲知危径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形容经过这里不仅要贴崖擦耳,甚至脸皮都沾上了青苔。现在擦耳崖可以并排走两人,但是到有的地方的地方,仍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擦耳之险。你体会过擦着耳朵过悬崖的感觉吗?

日月崖

华山以石著名,每一处奇石都有一个美丽而动人的传说。过了擦耳崖,看到的这两块石头叫“日月岩”,左边的代表“日”,右边的代表“月”,上面这四个字是“云天弧光”,有时在夜晚,这里会出现一道非常耀眼的光。相传武则天当年上华山走这里,看到这两块形似日月的石头,就别出心栽地给自个儿的字号创造了一个“瞾”字,因为这两块奇石上顶青天,下临空谷,唯我独尊,是光明与权威的象征。(李凤森整理 华旅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