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跟着古诗•云游仙山》——金坛茅山

发布时间: 2023-02-23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跟着古诗·云游仙山》系列美文,带领读者在中华古诗词里,云游仙山,寻仙问道,感悟道家文化精髓。

二月的风,还带着丝丝凉意,山间的阳光已暖上心头。下面,我们就从古诗词中,云游“第一福地,第八洞天”金坛茅山的初春景色吧。

春至茅山,山峦黛绿,水波湛蓝,与辽阔的天空交织出了最明丽的春色。岸堤青草的幽香,时刻拨动着游人的心绪。

《诉衷情·小桃灼灼柳鬖鬖》

宋·黄庭坚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

雨晴风暖烟淡,天气正醺酣。

山泼黛,水挼蓝,翠相搀。

歌楼酒旆,故故招人,权典青衫。

春色最美在野外。柳树舒展开了黄绿嫩叶的枝条,在微微的春风中轻抚着湖面,荡起层层的涟漪。锦簇的野花开满山野,热烈地迎接春的到来。

《春日杂咏》

明·高珩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

鸟雀不知郊野好,穿花翻恋小庭中。

凭栏远望,推窗即景。斑驳的青石板路、巍峨的古建筑、雅致的园林,仿若回到了千年前的茅山小镇。

《天净沙·春》

元·白朴

春山暖日和风,

阑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

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

春光明媚,繁花竞放,展现出磅礴的生命力。燕语莺啼,蝶飞蜂舞,花香扑鼻,美不胜收。

《行香子·树绕村庄》

宋·秦观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

倚东风,豪兴徜徉。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

飏青旗,流水桥旁。

偶然乘兴,步过东冈。

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春夜山林,美景撩人。夜游茅山,花香阵阵,泉水潺潺,令人流连忘返。寻一处乡居民宿,赏月听风,悠然自在。

《春山夜月》

唐·于良史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

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

赏山川美景,鉴绿水青山,揽清风明月。春季茅山,等待您来寻觅!(茅山周晔、徐敏华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