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张金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22-12-30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社会各界也掀起了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的热潮。中国道协和各地道协纷纷通过线下会议、视频会议的形式,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上午,我们聆听了崔茂虎副部长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欢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既体现了百年大党的道路自信,又展现了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大会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是党和国家对宗教界提出的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道教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道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道教工作新境界。

第一,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抓手,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我们要及时号召和组织道教界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道教界的首要政治任务,找准道教的历史定位、把握重大变化,突出道教优势,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道教当前工作和今后规划中去。深刻领悟大会精神,将为道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弘扬道教文化提供澎湃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精神滋养。广泛深入地宣讲道教故事,以符合新时代的要求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教教理教义,挖掘和弘扬道教的文化价值与时代内涵;大力加强教风建设,推动教职人员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发挥道教院校培育人才的重要作用,注重师资力量培训和使用,探索适合道教院校的教育方法,为教界贡献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弘道人才;加强对外交往,发挥好道教独特优势,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第二,加强道教自身建设,依法全面从严治教。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教、从严治教的理念,建立健全科学全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体系,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为开展教务活动提供规范的指导。积极响应崇俭戒奢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十大报告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自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合发出《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书》以来,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崇俭戒奢倡议,传承道教慈俭精神,结合“三爱”主题教育、“四进”宗教场所和江西省宗教界“五好”场所建设工作,将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作为道教中国化的重要内容。我们以“广泛动员、立足实际、认真部署、务求实效”为标准,在强化实践中夯实思想基础,在坚持学修并举中推动知行合一、在完善制度机制中贯彻崇俭戒奢,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

第三,巩固和加强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岸道教文化交流。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血脉相连,两岸道教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道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两岸同胞拥有的共同财富,同时还是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坚实桥梁和精神纽带,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中有着积极意义。经过多年努力,龙虎山与台湾道教界交流密切频繁,先后举办了十三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十四届在台传度法会、三十余届涉台授箓法会,数十次赴台湾交流,因对台交流成绩显著,龙虎山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们将继续推动以授箓传度、学术研讨、建醮演法等形式的开展对台道交流,促进优秀道教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谋求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两岸的稳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欣逢盛世,不负盛世。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团结奋进,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道教革故鼎新、守正创新的新篇章!(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