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上杭县道教协会成立 邱仲锋道长当选第一届会长

发布时间: 2023-09-1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9月7日,龙岩市上杭县道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县道协成立大会在上杭金叶酒店召开。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黄忠海副局长、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民间信仰科负责人陈才煜、上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永锋、上杭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赖永生、上杭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邱年春、上杭县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志贤、上杭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蓝耀亮等莅临指导。龙岩市各区县民宗局长到会祝贺。龙岩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许建江、龙岩市道教协会秘书长陈冰志等出席会议。上杭县各友教代表、上杭县道教民间信仰界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杭县道协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由张炎华道长主持。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龙岩市上杭县道教协会选举办法》、《上杭县道教协会章程》等文件;审议通过并选举产生了龙岩市上杭县道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和领导班子。会议选举邱仲锋道长为上杭县道教协会会长;张炎华道长、邱勇泉道长、丁荫波道长、侯小英道长任道协副会长;张炎华道长兼任秘书长;张春赵为监事长。

在成立大会上,相关部门和领导为县道协授牌的同时还对道协班子成员在筹建期间所做的公益善举进行了表彰。

上杭县道教协会首届理事会会长邱仲锋道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杭道教的概况并提出道协成立后的总体工作:第一、将全力配合政府积极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做好道教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关注道教独特的社会功能,引导广大道教信众正言正行。第二、将对上杭县符合道教规制的场所和道教信众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切实把握好上杭县道教界的状况及发展方向。第三、协调、督导县内各宫观搞好自身建设和管理,规范道风道纪,培育良好风尚。第四、深入挖掘各乡镇村道教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特点,做好传承保护。第五、打造上杭道教教育培训平台,全面提升人员的素质。

龙岩市道教协会副会长许建江代表龙岩市道协对县道协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展述了上杭的历史、经济、民族亲融等方面特点。同时述及道教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道教优秀传统文化的骨血深深地支撑着黄炎子孙的精神脊梁,从而成为推动时代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他指出,上杭县道协成立的作用不可忽视,有了这一组织可以让散落在民间的道教文化重新整合并搭建一个健康传承的平台;可以让道教信众饮水思源、承前启后,发挥积极作用;能够让道教优秀传统文化受到重视并使之转化为生动的宗教中国故事;能够让我们的本土宗教更好地朝着“宗教中国化”方向和谐稳定向前推进。他期望上杭县道协班子成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秉持道教“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传统,虔诚信仰,潜心修为,在当下的新时代做出宗教人士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龙岩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黄忠海副局长对上杭县道教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大力弘扬“爱国爱教,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传统,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树牢国法至上理念,自觉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依法开展自养活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仰,纯正道风,强化教规制度执行力,切实维护道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要积极服务社会,在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新龙岩等方面积极主动、展现担当作为,共同推进龙岩道教事业健康传承。(上杭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