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海峡道教学院举行癸卯年(2023)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3-09-08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9月7日上午,海峡道教学院隆重举行癸卯年(2023)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海峡道教学院院长谢荣增,福建省民宗厅三处处长丁如,福建省民宗厅三处四级调研员杜明峰,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历田、商庭烟,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峡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平洲,福建省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兼教务处主任李志峰,福建省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海峡道教学院副院长黄书康,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肖曦,海峡道教学院副院长兼美术教研室主任程伟杰,海峡道教学院副院长兼建设委员会主任商少斌,海峡道教学院办公室主任杨帆,以及海峡道教学院辛丑科中和班、玄德班,癸卯科泰素班、观复班全体师生共100余人与会。典礼由副院长兼教务长张永宏博士主持。

上午9时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与会领导、嘉宾及海峡道教学院全体师生道装齐整、精神焕发,在升旗台前整齐列队。伴随着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行注目礼,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典礼在三楼大礼堂举行。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辛丑科道生代表荣泰睿发言:感恩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省道协的指导和支持,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修道场,让我们接受到系统的道教信仰、传统文化与政策法规的学习,参加素质拓展、讲经活动、宗教实践、师友辩学等各种活动,让我们的政治觉悟、宗教素养、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得到提升。希望各位同修道友都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业有成。

癸卯科观复班新生代表刘持喜发言:来到海峡道教学院,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学术氛围和文化底蕴。学院举办的各种精彩的入学教育活动,无不彰显了道教的博大精深和文化内涵。这些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还激发了我们对于道教思想的浓厚兴趣。我相信,在这里,我们将能够更深入地了解道教的精髓,探索其在当代社会的意义,为道教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师代表梁理映道长发言:今天,我有四点感悟要与大家分享:(一)时刻保持政治意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时刻保持信仰意识,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明确政治自觉认同,实现文化自觉融合,和社会主义制度自觉适应。(三)时刻保持知识意识,珍惜读书时光,努力学习,不辜负党和政府、学院以及老师的栽培,努力完成学业,下山弘道。

办公室、教务处总结回顾了癸卯年(2023)春季学期的教学教务工作,分别从学习、班务、早晚功课经、玄门讲经、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考核,评定癸卯科蔡三杰、何静一、冯浩楠、张新悦、马霄龙,辛丑科谢山旺、仲三慧、张世真、李三真、黄三君为“优秀道生”,颁发荣誉证书。

在福建省道教协会第十五届玄门抄经比赛中,癸卯科泰素班蔡三杰、何静一荣获三等奖,辛丑科中和班杜法道、张世真荣获四等奖。在山西太原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玄门讲经比赛活动中,辛丑科中和班郝持理荣获畅玄奖(二等奖),特别予以奖励。

在开学动员讲话中,谢荣增院长表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只有培养优秀人才,道教才能薪火永续,而海峡道教学院创办初衷就是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培养道教优秀人才,希望各位道生能秉承“弘道立德,学修并进”的校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提高对道教教理教义、道教知识及礼仪、道教经典等各方面理论与实践水平,发扬团结互助的道教无差别理念,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做“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道教优秀人才。

福建省民宗厅三处处长丁如在讲话中,对海峡道教学院全体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牢记使命,坚守正确的办学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和道教中国化教育贯穿教学的全过程。海峡道教学院担负着培养道教人才,教育道教人士的使命,要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步,与民族同命运,立足自身的发展,吸收文明精华,探寻道教与现代社会的结合点,阐释道教智慧的当代价值。(二)以戒为师,培养良好的校风道风。校风道风直接反映学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和教学水平,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实,道风正则道业兴,道风是道教界安身立命之本,要教育引导学员潜心学习,注重修行,发挥好“解经、讲经、用经”中国化基地作用,以良好的道风道貌,严格的宗教操守完成修学。(三)要办出特色,培养高素质的道教人才。只有办出特色,才能办出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来拓宽人才培养事业。着眼高起点、高质量大学,将海峡道学院办成立足福建、面向全国、放眼东南亚及港澳台的有影响力的道教院校。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时代要求新担当。海峡道教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用实际行动培养新时代优秀道教人才,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发挥我们道教的优良传统与优秀资源,助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早日实现!(海峡道教学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