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武汉市加强道教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9-04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武汉市着眼道教健康传承,坚持以文润道,着力化文树人,致力培养高质量“双通”人才,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讲”练就文化本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道教界道学素养为重要目标,在全市道教界持续深入开展玄门讲经活动,引导道教界讲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的道教经典,培养精通道教教义教理人才。近两年来,市道协共举办和参加省市讲经交流活动6场次,选派20余名优秀青年教职人员参加全省玄门讲经和演讲活动,其中,1人获得全省玄门讲经特等奖,2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4人获得三等奖。

二是以“学”提升文化素养。近年来,武汉市依托长春观举办“道学讲堂”,依托大道观举办“大道讲堂”,邀请中国道教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举办道学专题讲座,与武汉音乐学院开展武汉传统道教音乐研究,联袂打造道教音乐作品;在长春观开设古琴讲堂课程,累计举办多种形式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100余场。突出道教基础教育,积极选送年轻教职人员到各地道教学院学习深造。积极开展宫观教育,今年来,共举办3次道教科仪培训班。

三是以“评”激励文化传承。对全市道教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清理参评,武汉道教音乐、道教手印等入选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切实把非遗申请认证转化为培养人才动力平台,积极传承和弘扬道教特色文化,涌现了一批在全国道教界有影响的优秀道教文化人才。

经过持续努力,武汉市道教界逐步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目前,全市道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中,50%以上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共有8人在各级人大、政协、青联履职,其中3人为优秀青年教职人员代表。(武汉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