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镇江市首届道教文化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3-08-14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2023年8月9日至10日,镇江市首届道教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活动期间,道教文化论坛、书画展、文艺演出、玄门讲经以及大港华阳观开光庆典等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来自省市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高道大德和善信居士齐聚镇江,共襄盛举。

image.png

9日上午,镇江市首届道教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江苏省道协常务副会长、镇江市道协会长孙敏财道长致欢迎辞。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孙亦平,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尹菊芳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袁志鸿道长,镇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季成宾分别致辞讲话。

image.png

接下来,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镇江市首届道教文化艺术节揭幕。

image.png

道教文化论坛是本届道教文化艺术节的重点活动之一。8月9日,道教雷神信仰与文化学术论坛成功召开。17位来自学术界和道教界的专家学者们先后在论坛上发言,围绕道教雷神文化的主题探讨了丰富而广泛的学术内容,既有关于道教人物、雷法派系的微观研究,也有关于雷法、雷神与道教的宏观讨论,以及关于道教中国化、道教伦理与法制建设等时代课题的思考。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分享研究成果与见解,收获丰厚。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孙亦平教授和上海道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王驰博士先后主持论坛活动。

image.png

9日晚,道教文艺演出绚丽上演。通过引人入胜的文艺演出,向观众们展现了道教音乐艺术之美,也为观众们送上心灵祥和与安宁的美好祝福。

image.png

10日上午吉时,大港华阳观开光庆典活动如仪举行。活动现场,庄严殊胜,肃穆威仪,琳琅振响。此次开光庆典活动是大港华阳观恢复宗教活动后一次极具标志性的盛事,也是大港华阳观团结和带领信教群众,继承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共同谱写镇江道教新篇章的崭新起点。

image.png

下午,镇江市道教协会第三届玄门讲经活动成功举办。本届玄门讲经的主讲经典为《黄帝阴符经》,围绕“道教中国化”这一主题,来自镇江市道协各宫观的教职人员登台讲经。选手们深入经典,结合现实,用质朴生动、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诠释经典,对道教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展示了良好的道风道貌和道学修养,积极推动道教中国化的理论实践成果转换。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届道教文化艺术节由江苏省道教协会指导,镇江市道教协会主办,镇江华阳观承办;主要活动历时两天,为与会各地来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道教文化盛宴。此次活动从多个层次展示了道教文化的丰富内涵,注重发掘道教文化的时代价值,积极探索创新、推动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以道教优秀文化与智慧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