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湖北省道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6-0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编者按:为配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民族宗教工作成果,讲好新时代湖北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故事,进一步提升全省信息宣传工作水平,推进湖北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5月29日,省民宗委举办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信息宣传员和网评员培训班,现将部分单位信息宣传的经验做法分享如下,供学习借鉴。

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省道教协会健全完善信息宣传机制,广辟信息渠道,挖掘信息深度,提升信息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强化三个意识

湖北省道协切实统一思想,强化三个意识,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的站位。

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于信息宣传工作全过程,把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置于省道协落实宗教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首要的政治责任。

服务意识。发挥助手参谋作用,把道教信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及时以信息的方式上报党委政府,同时也要将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以信息的方式传达到广大道教信众中,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主体意识。省道协本部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从我做起,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联系片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人人参与,形成人人树立信息宣传工作意识,人人收集信息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突出三个重点

湖北省道协坚持把凝聚人心作为信息宣传工作根本目标,抓落实。

突出敏感时期。党和国家举行的重大活动,以及国家出台的重大政策、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加强信息收集。密切掌握全省道教领域的动向,加强对重点道教教职人员和重点宫观的信息收集,了解道教界的反映,进行梳理和研判。

突出中心工作。在深入贯彻落实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和难点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人现场了解工作进展,随时掌握动态,及时收集、掌握,上报重点难点问题,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因素,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

突出关注重点。对社会上出现的重大事件,涉及到信教群众生产生活时,要做到在最短时间内收集信息上报。同时,做到跟踪了解,有始有终,确保信息连续性和完整性。如今年春节期间疫情严重时期,省道协收集全省道教界的防疫信息,被省委纸质信息采用。

聚焦五个特点

湖北省道协坚持把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的“含金量”作为关键中的关键,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聚焦“五求”。

求新。捕捉新事物、新问题、新经验。在工作中,从新的角度去观察事物,在新的观念上立意命题,力争做到信息的超前性、预见性、指导性,用信息引导工作创新,用创新工作丰富信息。

求快。做到信息捕捉灵敏,力争在最早、最短的时间内编报信息,把握信息的最佳实效,使信息增值,提高转化率。

求高。站在领导和全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提炼、捕捉信息,善于站在高处想在深处,尽可能地给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求用。在信息工作中,既要把好经验、好建议、好做法及时编写成信息,又要注重撰写一些倾向性、苗头性、对策性的信息,上报领导,发挥信息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的作用,当好领导的参谋。

求实。在信息撰写中,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既报喜又报忧,敢于发现和暴露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社会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信教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领导的关注,使问题尽快得到纠正、解决,使决策更加完善。(湖北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