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陆文荣:儒道文化与全球文明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0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陆文荣 |责任编辑: 曹洋

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第三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倡议。这三大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路径。中国是一个悠久的文明古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一直影响着中华民族的社会、文化、政治、道德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是中国古代的两大主要文化流派,它们有着不同的思想理论和文化传承,却有着共同的根基,并形成互补结构。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将为全球文明的新发展提供怎样的启迪呢?我想在这里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儒道文化的思想内涵和特点

儒家和道家是自先秦时期起就形成并一直影响中华文明的中国古代两大最主要的文化传统。正如已故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所说,中国的思想学说,以儒、道等流派为代表。道家尊道贵德,主于形而上的思考;儒家行仁义重礼乐,注重现实人生教化和社会治理。在宋代以前,儒家“通经致用”,在法律制度公私生活方面影响中国最深最巨。这也就是说,在中国历史上,儒家是以政治伦理和社会伦理见长,而道家是以思想学说(抽象思维、形上思辨)见长。儒家注重实践伦理,其学说以五经为基础,以孔子的“仁义”为中心思想,追求“仁者爱人”,提倡“中庸之道”,强调社会伦理的建设和建立在纲常伦理基础之上的人际关系的稳定。儒家学说在历史上曾是中国的国教和官学,其伦理和实践皆深入人心,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影响深远。

相对于儒家强调纲常伦理,道家则偏向于道法自然,强调尊重自然,尊重人的本性,主张天人合一、自然为本和“无为而治”,追求大道无私和“返璞归真”的境界。道家学说的主要代表为老子和庄子,他们与儒家的孔子和孟子共同成为中国早期思想的主要代表,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影响着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思想和文学艺术。

二、儒道文化对于当代全球文明的新贡献

当今,在日益开放的世界里,全球化仍然以不同的形式在加速展开。中国的儒家和道家文化也在这一全球化进程中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走向世界的步伐日益加快而逐渐走向世界,儒家和道家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代表,其思想理论也在当代全球文明的构建显现出积极的重要意义。

道德建设和社会文明。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人的德性、行为和社会义务,在全球文明中对道德建设和社会文明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现代社会面临的许多伦理道德难题,如环境治理、社会道德等方面,先秦儒家文化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强调自身要在实践层面“正己”,做到“温、良、恭、俭、让”,才能实现“礼”治社会。道家文化更明确提出“慈”“俭”“谦”的三宝观念。这些对于以德治国,德化天下,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环境危机和资源短缺成为全球文明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国古代儒家和道家文化都强调天人合一的自然和谐观念,重视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虽然这一观念产生于农业文明时期,但是对于我们今天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生态环境问题,仍然具有普遍性的指导意义。因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必要的自然条件。自然环境的恶化,必然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因此,吸取儒家和道家文化的生态智慧,成为当今生态文明的建设的应有之义。

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四大古典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具有独特的文化传承机制。这一机制是以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华文明始终与现实政治和民众的现实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在适应时代不断变迁的过程中也与时俱进。因此,在当代全球文明新发展过程中,如何使我们的文化建设更贴近现实生活,尤其是更贴近广大民众的生活,才能够确保现代文明建设既有历史的传承,又有时代的创新。儒家和道家的思想理念,对于当今世界的文明传承和创新有着积极的影响。如儒家中的“中庸之道”“仁者爱人”“诚实守信”等思想,在当代信仰、道德建设等方面仍具有深刻意义;而道家代表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思想,在自然法则和现代科技之间的平衡、和谐发展上,可以提供新的思考和启示。

三、中国儒道文化如何与世界文明融合

我国儒道文化的影响正在逐步从国内向国外拓展,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希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以进一步促进与中国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思想等方面的交流、对话与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也应该更主动地走进现代世界,与各国文明或文化进行积极的广泛的交流和对话,共同努力建设现代新文明。

首先,儒道两家核心理念,可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借鉴。道家提倡的“尊道贵德”,暗合于当代遵守规律、不忘本心的公共价值;儒家倡导的“仁义礼”的理念,又可与人类向往的广泛人类之爱、博大共同价值和文明和谐世界秩序若合符契。如果将道家“道德”与儒家“仁义礼”相结合,形成“道德仁义礼”的形而上、形而下两相统一的合理结构,可以为构建当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最佳借鉴。

其次,儒道思想可以帮助我们以更开放和更包容的心态面对现代世界的各种文明及其成果,力戒故步自封、盲目自负,从而使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的优秀传统与世界各种文明或文化开展积极的平等的对话和交流,寻求文化互补和文明互鉴,促进文化创新和文明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文化的软实力。

其三,儒道两家丰富的文化资源,可以推动各国各民族民间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音乐、电影、文学等多种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中有益于现代文明的积极因素,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艺术表现、文化交流、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互动,拓宽了世界认知、交际的视野。

最后,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和文化合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国际文化活动,如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展览、海外文化交流团等,增进各国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推动中国儒道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和融合。

总而言之,儒道文化对于当代全球文明的影响和贡献在不断地扩大和深化。在当今我国综合国力日渐强大的背景下,儒道文化需要以更开放、包容、创新的思维推动与全球文明的融合,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减少国际交往中的文化误读,增进互相了解,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让全球文明更加美好和多元。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天人相谐,和平发展,无疑是人类的公共价值。道家提倡“道法自然”“兵器不祥”;儒家提倡“修文偃武”“亲仁善邻”,都合乎人类共同理想。让我们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扬儒道两家贵和非斗理念,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多贡献。(作者系海南省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陆文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