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张诚达道长:在历史文化街区中合理再现传统文化元素,发挥传统宗教文化遗产作用展示中华文明标识

发布时间: 2023-03-0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山碧霞祠住持张诚达道长赴京参加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今年主要围绕《在历史文化街区中合理再现传统文化元素》与《发挥传统宗教文化遗产作用展示中华文明标识》两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都体现在“传统文化元素”里,这些文化元素包括传统建筑、构筑物、街道肌理、传统习俗、节庆方式等等。千百年来它们承载着乡愁记忆、见证了历史进程、彰显着文化自信,是弥足珍贵的城市文化遗产。建议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重点应是传统文化元素的合理再现,唤醒城市记忆,增显地域特色,形成永久的文化传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须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以传统佛教、道教为代表,中华大地屹立着成千上万宝贵的宗教文化遗产,记录着中华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的显著精神符号。本着“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宗旨,建议在保护好传统宗教文化遗产的前提和基础之上,按照“全民所有,尊重历史”的原则,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交还相应宗教界管理使用。注入宗教“灵魂”,充分焕发宗教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价值意义,使其真正意义上“活”起来,赓续中华文化传承。为二十大确立的增强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做出强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