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吉宏忠道长:加快建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体系,关于整合资源,关怀随迁老人精神文化 及心理需求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3-03-0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吉宏忠道长提交了《关于加快建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体系的提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表述内涵不断丰富,重要性不断提升。吉宏忠道长参照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四点建议:一、加大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人才培养、成果发表等方面对加强坚持中国化方向研究提供支持。二、加快建立和完善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理论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创新学术研究组织方式,推动加强三支队伍之间、三支队伍与外界的对话交流。四、加快设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

吉宏忠道长还提交了《关于整合资源,关怀随迁老人精神文化及心理需求的提案》。他指出,城市里的随迁老人为支持儿女事业照料孙辈而漂至陌生城市,他们在社会活动参与、生活充实度、安全感、幸福感上与当地的老年人有显著差异,心理健康状况明显差于当地的老年人。因此,他建议破除户籍限制,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由政府主导,妇联、民政等有关部门牵头,鼓励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丰富随迁老人的养老服务供给。针对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发动民间组织,积极组织适合他们的文娱活动,同时鼓励专业心理人员到社区宣教,给予他们情感支持与精神慰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