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唐诚青道长:支持青城山道教学院由专科学历教育升格为本科学历教育,建设青城山消防救援通道

发布时间: 2023-03-08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唐诚青道长提交了《关于支持青城山道教学院由专科学历教育升格为本科学历教育,加强爱国弘道人才培养的提案》和《关于青城山消防救援通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2007年国家宗教局批准设立青城山道教学院后,青城山道教学院先后为中国道教培养了一大批爱国弘道人才,是我国西南和西北地区第一所实行全日制教学的高等宗教院校。虽然在道教各地区院校中办学较早,但目前尚处于申办之初的专科学历教学层次,办学资质与全国同类道教院校突显了差距。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学院现有专科学历教育层次已不能满足培养高素质道教人才的要求。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走实走好道教中国化道路,实现道教文化系统性研究、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转化,加强爱国弘道人才培养。为此,他建议主管部门结合青城山道教学院实际情况,将学院由专科层次学历教育批准为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并探索开展研究生教育。

在《关于青城山消防救援通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中,唐诚青道长指出,规划建设青城山消防救援通道是当前的迫切需要:一是青城山现有道路狭小崎岖,山上主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从消防和应急救援需要的角度,有必要建设消防救援通道。二是青城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其文化是活的道教文化,作为传承道教文化的道众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应给予充分考虑。三是青城山消防救援通道的建设,有利于文化遗产的保护。通过精心设计和后期严格管理,通道建设应该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大的破坏。青城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他建议由国务院相关部门牵头规划青城山消防救援通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