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长春道乐赣南天星观传习点正式授牌 廖东明道长出席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3-0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2月26日,农历癸卯年二月初七,赣州市信丰县天星观内,成功举办了长春道乐赣南传习点的授牌仪式。廖东明道长一行五人,不远千里从云南赶赴赣南举行授牌仪式。

长春道乐是正一长春派的道教音乐,自明代刘渊然祖师在昆明龙泉古观创派以来,在云南地区流传六百多年,现已录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曾成功举办过四期长春道乐传习班,为长春道乐的传承广积人才。

授牌仪式上,廖东明道长率众上香行礼,祈求国泰民安,道德昌隆。将书有“天星长春”的牌匾,授予刘祖长春正派第二十代嗣法玄裔赖宏福道长;将“长春道乐赣南天星观传习点”授予长春道乐在天星观的传承人——二十一代弟子徐玄沁,从此开启了赣南大地刘渊然祖师法脉及道乐传习。

天星观供奉了两大国师——南宋国师赖布衣和明朝国师刘渊然。天星观特向龙泉古观长春宗坛,回赠了一套地理书籍和賴道长亲手绘制的古天文长卷《天文图》。

整个授牌仪式庄严隆重,适逢刘祖诞辰庆典期间,此次授牌意义深远。六百七十二年前的二月初一,刘祖诞于赣州,这位历事五朝皇帝的明代高道,曾领天下道教事。他的生平活动辗转广布于江西赣州、南昌、龙虎山,武当山,南京、北京、天津、云南等地。以乐载道的长春道乐,历经数朝兴衰更替,欣逢盛世,道隆教兴,如今荣归祖师故里,普愿惠泽一方。长春道乐定像早春二月的草木,在赣南故地萌新吐翠,并沿着祖师们传道的足迹,在历代后学的传承下道德长春,福裕后昆。

通过此次授牌仪式,两地道教宫观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凝聚了共识,一致认为:通过长春道乐的传习,努力挖掘道教文化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紧密契合点,探索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途径,促进道教文化健康传承,使道教教职人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传承道教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以实际行动报党和国家之恩情。继续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热心公益慈善、积极服务社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凝聚力量,不忘初心,向着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云南道协、赣南天星观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