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陆文荣: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道教与党同心同行

发布时间: 2021-12-17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作者: 陆文荣 |责任编辑: 曹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旗帜鲜明地把宗教工作列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党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这一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宗教界如何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发展战略,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基础。

新时代发展的重要遵循

《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深刻地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时代之问。其中一条经验就是“坚持统一战线”。

在这一条经验的表述中,也出现了《决议》全文的第4处“宗教”:“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还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对于统一战线,毛泽东同志将其列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1939年10月,他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了统一战线是“最大的政治”新论断,对社会上存在的统战工作“过时论”“麻烦论”“无关论”“花瓶论”等错误论调予以驳斥,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赋予了这一法宝新时代的丰富意蕴。

道教在历史上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南宋时期的道教南宗实际创始人白玉蟾祖师就曾明确地说道:“吾中国人也,生于中国,则行中国之道理。”此后,道教界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了众多“上马杀贼,下马救人”的英雄人物。如开国上将贺炳炎在参加红军前就曾入武当一清道长门下习武;抗日战争时期,黎遇航等茅山道众主动为新四军带路,筹备军粮、送情报、看护伤员,还配合新四军进行锄奸活动;解放战争时期,海南蟾仙庙道长林尤斌带领信众积极配合琼崖纵队、支持解放军渡海登岛等等。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不仅是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本保障。

对于道教界而言,在新时代积极主动地融入并创造性地服务于大统战格局,关键在于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不移地坚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在思想和行动上,在现实生活和网络空间中,坚持新时代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共同的奋斗目标,坚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发展,坚持发挥道教的优良传统,坚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这样,道教界才能够在新时代更加健康、规范、有序地适应社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

新时代发展的中国气场

《决议》在第四部分明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宗教是人类社会中的特殊文化形态,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

历史上,道教与儒、佛并称为中华文化的三大支柱。道教以中华民族始祖黄帝和道文化创始人老子作为道祖、以《黄帝内经》和《道德经》作为根本经典,与中华文化有着更深厚的血脉联系。因此,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从《道德经》到太极拳,从《黄帝内经》到中国医药学和养生学体系,从华佗、孙思邈、“精通三教,学贯九流”的白玉蟾到李时珍,等等,促进了中华文化在哲学、医学、文学、音乐、书画、舞蹈、建筑、科技等多方面的繁荣和发展。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其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便得益于晋代道士葛洪的《肘后备急方》。道教界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做出了一系列的积极尝试。比如,深挖道教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中华续道藏》编纂等重点文化工程,举办“世界和·同欢聚”中国南宗道教迎春祈福慈善系列活动、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养生体验交流大会等。道教界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参加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亚洲宗教和平会议执委会议等,与国外道教界和其他友好团体友好交往,讲好关公之忠义诚信、妈祖之济世救人、《道德经》之道法自然等中国故事;同时,积极筹备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举办“道通天地·德贯古今”国际道教论坛、“丝路仙乐·长安古韵”第十七届道教音乐汇演、“一带一路·以道相通”道教学术研讨会等,为中华文化名片赋能添彩。

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逻辑

道教在历史上就具有不断创新的优良传统。魏晋玄学的繁荣、隋唐重玄学的提出、金元全真道的出现等,均是道教的改革创新。南北朝时期推动道教改革的寇谦之、陆修静,以及主张儒释道三教合流,创立茅山派并在医药学上取得突出成就的陶弘景等,都体现了鲜明的道教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智慧。

对于道教界而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统一战线、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既要在常态化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认识水平,更要结合我国宗教政策法规,道教的教制规章,学以致用,将其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唯有如此,道教才能更自觉和更积极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与时俱进。(作者: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海南玉蟾宫住持陆文荣道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