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张诚达:《深度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模式的建议》和《关于禁止遗弃家养犬、猫及治理流浪犬、猫的建议》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张诚达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对于坚定信心、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山碧霞祠住持张诚达道长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关注社会民生、助残脱贫,以及敬畏自然、倡导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等方面的议题,分别提交了《深度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模式的建议》和《关于禁止遗弃家养犬、猫及治理流浪犬、猫的建议》两份提案。

一、“齐同慈爱,异骨成亲”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但当前,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因此,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是一个值得全体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

道教历来就有“齐同慈爱,异骨成亲”的优良传统,要助力残疾人脱贫,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帮助。早在201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15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以此作为帮助残疾人脱贫攻坚、实现残疾人共奔小康的重要举措。

但目前孵化基地存在一些普遍问题,比如规模较小,持续性经营能力差、运营模式单一、对公众开放度不高等问题。因此,在《深度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运营模式的建议》这一提案中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改单一运营模式为复合式生态化运营;二是改内向型运营为开放式运营;三是品牌化运营;四是选址尽量在中心城市的中心区域;五是结合“非遗+就业”模式重点发展传统手艺、文化创意类残疾人创业项目。以此最大化发挥孵化基地的纽带式、窗口式作用,让更多的孵化基地遍地开花,深层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和创业空间。通过这些举措,引导广大残疾人不等不靠,自主脱贫奔小康,同时号召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关心、关注贫困残疾人,带领他们如期实现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敬畏自然,善待动物

道教经典有云,“真道好生而恶杀”。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是灾难,也是警示。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人类更应懂得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护自然生态。本次疫情也更加坚定了人们的共识,就是要坚决抵制“野味”,许多有识之士围绕这一点也提出了建议,国家也将就此完善立法,严禁捕杀、销售、吃食野生动物等。但除了野生动物之外,驯养动物更加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就是家养宠物类,由此滋生的相关问题同样不应该被人们所忽视。

近年来,由于一些宠物主人不负责任或因某些原因的遗弃、走失,导致流浪犬、猫泛滥成灾,这种情况同样给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和危害,也会形成狂犬病及其他病毒传播隐患。希望政府通过有效法律手段,对宠物饲养做出法律范畴的规范。同时通过宣传让广大群众明白,遗弃犬猫是不道德的行为,有违社会责任,也扰乱自然规律。社会需要形成一个爱护动物反对遗弃的舆论氛围,还大众一个整洁、和谐、安全、安静的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