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之《“洞天福地”话茅山》

发布时间: 2020-05-1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洞天福地,是道教仙境的一部分,多以名山为主景,或兼有山水。唐代杜光庭《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序》云:“乾坤既辟,清浊肇分,融为江河,结为山岳,或上配辰宿,或下藏洞天。”也就是说,在我们人类栖居的以宇宙为中心的居留空间中(即所谓的“大天世界”)还并存着三十六所相对隔绝、大小不等的生活世界(即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及七十二处特殊地域(即七十二福地)。这些洞天福地入口大多位于中国境内的大小名山之中或之间,它们通连贯通通达上天,构成一个特殊的世界。其中栖息着仙灵或避世人群。

“第八洞天、第一福地”——茅山

句容茅山位于江苏省西南部,离六朝古都南京很近,山脉似一条舞动的长龙呈欲腾飞之势。“一壶天地开仙境,百里风烟入画屏”,描绘的就是这里的自然风光。讲起来,茅山属于丘陵地带,山势不高,最顶峰海拔只有372米,却因其“地肺名山,三峰混合”而成为国家5A级景区,历代称其为“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山上的九峰、十九泉、二十六洞和二十八池,自古就是“上清派”的发源地,被道教尊称为“第八洞天、第一福地”。

茅山作为江南道教名山之首,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了。西汉景帝时期,陕西咸阳有茅氏三兄弟(兄茅盈,二弟茅固,三弟茅衷),看破红尘,写下“春日才看杨柳绿,秋风又见菊花黄,荣华终是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的感叹,遂寻山修道。他们餐风宿露,昼夜兼程,行至江苏句容的句曲山,见山不高,但林木参天,绿荫蔽日,便留山隐居,修道养性,济世救人。日久,茅氏兄弟,终成正果,名列仙班。后人感念其恩泽,便在三座山峰上建道观,让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各占一峰,并称他们为三茅真人,改句曲山为三茅山,简称茅山,三座山峰也分别称作大茅峰、二茅峰、三茅峰,慕名来山学道、求医、游历者不绝于途。

其实在古代,句曲山也叫地肺山,又名冈山。因为它山势曲折,像汉字的“已”字,故名句曲山,若论起地肺山的来历,《太元内传》里说得很清楚:“句曲山,其间有金陵之地,方三十七八顷,是金陵之地肺也。土良而井水甘美,居其地必得度世。”《洞天福地记》按,福地有七十二,地肺福地为第一,即金陵之地是也。金陵之地出于内传,其地水至即浮,故又比之于肺。又云商山亦名地肺,今以内传为正保命君受吉金陵者,洞虚之膏膜,句曲之地肺也。

古人认为句曲山是昆仑山的余脉,山如地中之肺,四周之洞为肺叶,地穴之水终日沸腾不止若肺管,故比之以肺,所以称茅山为地肺山。实际上,地肺山是多个山名的别称,包括河南灵宝市枯枞山、商州上洛县商山和陕西秦岭的终南山。而其中,句曲地肺(指茅山)因其土良水清,谓之华阳洞天而排名第一。《真诰•稽神枢》谓句曲山(茅山),“洞虚内观,内有灵府……清虚之东窗,林屋之隔沓……真洞仙馆也”。陶弘景注云:“清虚是王屋洞天名,言华阳与比,并相贯通也。”二书皆言句曲山又名为句金之坛,“以洞天内有金坛百丈,因以致名”,即以“洞天”指谓山洞。“福地”则意谓得福之地,即认为居此地可受福度世,修成地仙。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一直是福的象征,茅山自古就产一种名为“瑶琨”的玉。直到明代,瑶琨玉还有较大数量进贡皇宫供帝王把玩。茅山的玉晨观,唐玄宗时期名为紫阳观。玉晨观北侧有一条冷水涧,瑶琨玉就产自这里,由此紫阳观更名玉晨观。冷水涧两侧还蕴藏有丰富的优质陶土,古时陶窑林立,手工业作坊非常繁荣。元《至大金陵新志》载;“玉晨观,世人称之为茅山第一福地”。唐代诗人皮日休也在诗作里写道:“地肺从来是福乡,广文高致更无双”。由此可见,茅山为“天下第一福地”的标签,历朝历代都有古人论证。

“洞天福地说”是道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古代先民对“日、月、星、山、河、川”的崇拜观念,早期表现形态为《五岳真形图》。“洞天福地”的观念大约形成于东晋以前,编集上清派仙人本业的《道迹经》《真诰》均已提到有“十大洞天”、“地中洞天三十六所”。葛洪按引仙经,其中提到华山、泰山、霍山、恒山、嵩山、少室山、长山、太白山、终南山、女儿山、地肺山等二十余座。而“七十二福地”一词亦见于南北朝道书,《敷斋威仪经》有“二十四治、三十六靖庐、七十二福地、三百六十五名山……”云云,具体名目则载于茅山上清派第十二代宗师司马承祯所编《天地宫府图》、唐代道士杜光庭所编的《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和北宋道士李思聪所编的《洞渊集》中。

司马承祯入主王屋山修道期间,潜心研究唐以前的道教洞天福地说,同时仔细察究王屋山形山势、洞穴、涧水和四时风雨云气,完整地提出了天下“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之说,并且编集成《天地宫府图》。这些名山胜境大多是唐以前道教活动比较集中、比较活跃的地方。杜光庭在《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中,列出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的名称,也是根据司马承祯《天地宫府图》次序排列,以“地肺山,在茅山,有紫阳观,乃许长史宅”为由列为第一福地,因“句曲金坛华阳洞天,广百五十里,茅君所理,在润州句容县”而列为第八洞天。

清代的书法家王澍,雍正六年(公元1828年)五月朔旦亲笔书写了“第一福地,第八洞天”八个大字赠予茅山,这几个字苍劲有力,端庄清秀,现刻于印宫的“睹星门”广场石壁之上。印宫也就是元符万宁宫,因宋徽宗赐给茅山的玉印原来放置在此,所以人们又把它称为“印宫”。民间向来有“茅山菩萨有求必应”之说,每到茅山的香期庙会期间,朝山的香客游人都要到九霄万福宫进香,到元符万宁宫盖印,以求福寿康宁。很多游人自发“摸福”。他们站在印宫前广场上,看准石牌坊上的“福”字后,闭上眼睛,在原地转三圈,伸手摸“福”字,据说摸到“福”字会沾到福气,荣华富贵、遇难呈祥。

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花落福地,是茅山之福,也是句容之福。是镇江之福,也是江苏之福,更是中国之福。

茅山的福地洞天,终日漫山青翠,溪流潺潺,洁白的云雾沿着山势蒸腾,在逶迤的座座山峰之间涌动,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山峰在云海中浮游,呈现出仙气缥缈的云海美景,总能让人想起陶弘景的名句:“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生态的光影与厚重的历史相融相洽。在茅山,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更能从中获得身心灵上的宁静与放松。无论是在宫观感受道家文化还是聆听道教专家讲经布道,终会有所感,有所悟,体会大自然的无穷能量,心和身就已然开始了新的生命里程,开启了神秘的福地修行之门。(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组委会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