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教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0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赴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国道教界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道教界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决策部署,发扬爱国爱教、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积极行动,广泛动员,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中国道教协会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1月24日,中国道教协会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道教活动场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做好道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加强春节期间道教活动场所管理,保护好广大信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道教庄严神圣与社会和谐稳定。中国道教协会直属宫观北京白云观、北京火神庙于当日发布公告,春节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宗教活动,并提醒信众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此外,1月22日,中国道教协会组织北京白云观道医馆编制防控手册,熬制中药汤剂,向协会教职员工发放。

春节期间,多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道教界纷纷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广东、福建、山东、陕西等省(市)道教协会陆续向全省道教界发出通知或倡议,要求省内各道协、宫观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道教活动场所纷纷发出公告,春节期间暂停对外开放,暂停法会等集体活动,提醒信众增强防范意识,减少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

各地道教协会和宫观还通过积极捐款捐物、开展捐赠和救助活动等,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1月29日上午10:00,湖北省道教界累计捐款1513.2766万元。武当山道教协会捐款1500万元,用于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600万元、十堰市疫情防控500万元、丹江口市疫情防控400万元;武汉长春观捐款3.8万元;武汉大道观捐款1.2万元;沙洋三元观及道教界人士合计捐款3.0569万元;十堰市赛武当道协捐款2.3197万元;蕲春普阳观捐款0.9万元;黄石飞云洞捐款2万元。

——广东省道教协会发出《关于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捐物捐资的倡议书》,并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和广东省慈善总会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捐物捐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28日下午,广东省道教界第一批捐款共158.8万元,广州市三元宫武当太极传承会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捐赠9000只KN95口罩,折合人民币约7万元。

——1月24日,上海城隍庙、上海白云观分别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和人民币30万元。1月26日,上海市道教协会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1月27日,上海钦赐仰殿道观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万元。

——1月27日,南岳道教协会、南岳道缘慈善基金会在南岳区民宗局向南岳区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10万元。

此外,道教界还举行祈福法会等,以道教特有的方式,祈祷疫情早日结束,国泰民安。1月26日,山西省大同真武庙举办祈福超度两利法会。1月28日,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开坛设醮,举行祈福法会,为全国人民祈福,愿疫情早日退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道教界将积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道教界的社会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道教协会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