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北京白云观

发布时间: 2019-09-24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范朝慧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北京白云观


在道教诸多宫观中,北京白云观可谓一处特别的存在,这里是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全真第一丛林”,更因地处幽静、清静超凡而有着“洞天胜境”“琼琳阆苑”的美称,是令无数道教徒心驰神往的圣地。观内供奉的神仙相当齐全,从三清、玉皇大帝到赵公明、孙思邈、八洞神仙、碧霞元君、全真七子等,简直是现实版的“神仙宇宙”!世上何处会神仙?或许就在观内任何一处,神仙飘然而来……何不走进白云观,近距离体验一下超然世外“会神仙”的感觉?

一、玄风流衍白云观 万古长春艳京华

白云观始建于唐,为唐玄宗奉祀老子之圣地,名天长观,距今已有一千两百多年的历史。现今白云观的整体布局和主要殿阁规制形成于清朝,分为中、东、西三路以及后院计四个部分,占地面积1公顷多。主要殿宇位于中轴线上,包括山门、灵官殿、玉皇殿、老律堂、丘祖殿、三清阁等建筑,配殿、廊庑分列中轴两旁。


万古长春:照壁

白云观中轴线以山门外的照壁为起点。照壁始建于明代,位于山19之外。红色照壁上嵌有四块棱形琉璃瓷砖,瓷砖上烧制“万古长春”四个绿色大字,是从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的碑帖中集字而成。 

白云观山门


“铁打白云观”:山门匾额

道教认为“洞天福地”都有仙人或真人领治,修道教徒只有在这里结草为庐,才能修道成仙。后来这些地方相继建立修道、祭祀的道观。幽静的自然山水与宏伟的道观和谐结合,形成了今天的道教胜境。白云观素有“洞天胜境”的美称,据说山门石砌的三券拱门象征着“三界”,跨进山门就意味着跳出“三界”,进入神仙洞府。

如果说山门的三券拱门体现了白云观道教徒立道修仙的宗教色彩,那么山门正中悬挂的“敕建白云观”匾额,则又为白云观增添了些许皇家风范。这块长3米,宽1米,厚0.1光,重约350斤的匾额由明英宗皇帝所赐,故会有“敕建”二字,因是生铁铸成,寓意坚固持久,所以也有“铁打白云观”之称。

钟楼为重檐式


西钟东鼓:钟鼓楼 

“晨钟暮鼓,以召百灵,壮宫观之威仪,弘山陵之气象”。在白云观中轴线上的建筑中,因布局独树一帜的只此一处——钟鼓楼。它在建筑布局上与其他寺观截然相反,其钟楼在西侧,鼓楼在东侧。今日西钟东鼓格局的形成并非刻意为之,而是在重修时顺乎自然的做法。据白云观建置沿革记载:“元末,因连年战乱,长春宫原殿宇再次衰圯。明成祖朱棣于永乐时(公元1403—1424年)敕命重修,以处顺堂(即今邱祖殿)为中心进行扩建,始定现在的规模。”

小蓬莱是为北京道观园林之代表


白云缥缈:小蓬莱

白云观中轴线的最北端是一座颇具江南园林风光的花园——小蓬莱。小蓬莱是白云观的后院,又称“云集园”,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由三个庭园连接而成,这里三山环峙,古木参天,亭台飞檐,长廓迂回,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映衬,别有意趣。其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遇仙亭,因为在这里可以观八仙过海:“乘风赶浪驾飞舟,各显神通下海游。借问八仙何处去,笑声同答上瀛洲。”

丘祖殿内奉祀全真龙门派始祖长春真人丘处机


二、万里西行劝大汗 一言止杀惠苍生

现今的白云观享誉全国,是中国最有影响的道教场所之一。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中国道教学院及《中国道教》杂志编辑部均位于此,全国各地名山宫观的执事,也大多在这里参学访道。而在历史上,真正使白云观声名鹊起的是“全真七子”之一的长春真人丘处机。

长春真人西行线路图


侠骨英风

许多人听说丘处机,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小说中,丘处机不仅武功非常高,而且还有着嫉恶如仇的性格。而历史上真实的丘处机,虽然不会飞檐走壁,却因以74岁高龄而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并为南宋、金朝、蒙古帝国统治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所共同敬重。

北京白云观老律堂


“龙马相会”

1222年在走过了大约3.5万里路后,丘处机最终抵达“大雪山”(今兴都库什山)八鲁湾行宫觐见成吉思汗,实现了“龙马相会”(成吉思汗属马,丘处机属龙)。成吉思汗称丘处机为“神仙”,并在此后三次召见丘处机,询问治国和养生的方法,丘处机向他以“敬天爱民”、减少屠杀、清心寡欲等为回应,这就是历史上的“一言止杀”。

北京白云观玉皇殿


雪山东归

而后丘处机自雪山东归,并于元太祖十九年(1224年)至燕京,定居太极宫(后更名长春宫,现北京白云观)。在成吉思汗的大力支持下,丘处机总管天下道教,全真教也迅猛地发展起来,白云观自此成为北方道教中心。

北京白云观财神殿


三、剩有燕京燕九节 白云观里会神仙

“长春,世之所谓仙人也。”为纪念丘处机,民间以农历正月十九日——丘处机的诞辰为“燕九节”。传说各路神仙会在这一天下凡,为丘祖祝寿。《燕京岁时记》谓:“相传十八日夜内,必有仙真下降,或化乞丐,有缘遇之者,得以去病延年,故黄冠羽士,三五成群,跌坐廊下,以冀一遇。究不知其遇不遇也。” 

所以人们都来到白云观会神仙,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今天的白云观庙会。白云观庙会以开放时间最长、香火最旺盛、最具特色享誉京城。除了“会神仙”,白云观庙会的最热闹的活动就是“摸石猴”和“打金钱眼”。

北京白云观内的汉白玉十二生肖


“摸石猴”:祛病避邪

“摸石猴”是逛白云观的传统节目,庙会期间人们摩肩接踵排队摸石猴,祈求祛病避邪,也成为白云观一道独有的风景。老北京有这样的传说:“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这石猴便成了神仙的化身,来白云观的游人都要用手摸摸它,讨个吉利。长期经人们的抚摸,山门上弯窿般的石雕,别处依然呈青砂石的深灰色,唯独这个小猴儿被摸得锃光瓦亮,特别逗人喜爱。

其实,除了山门门洞石拱券东侧下端浮雕中的石猴,白云观还藏有两只石猴。一只在山门西侧的八字形影壁须弥座顶端束腰处,另一只在雷祖殿前西侧九皇会碑底座浮雕中。这三只石猴的位置分散,不注意的话很难找齐,因此就有了“三猴不见面”的说法。

窝风桥始两侧悬有金钱和铜钟


打金钱眼:事事如意

白云观入口处有一条三四丈长、丈许宽、丈许深的假金水河,底部并无水,全部是用青砖砌的,中间对着引路是一座石桥,名为窝风桥,桥栏杆和小河四周的栏杆,都是汉白玉的,雕镂也很精致,桥下有涵洞。

所谓“打金钱眼”,就是用真钱在桥边换币处换来小铜钱,然后将小铜钱往那枚大铜钱中间方形的钱眼里扔,如果小铜钱能够把铜铃打中打响,这一年他就会顺顺当当儿,事事如意。

在老北京人的记忆里,逛白云观还有一个很惬意的活动,就是骑小毛驴。每逢庙会,一些人总要乐滋滋的骑在披红挂彩的毛驴身上,以享当年骑驴逛庙会的乐趣。

“神仙胜地”白云观,如今已成为首都北京的一大名胜。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每年春节的民俗庙会,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2001年白云观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俨然成为人们了解中国道教文化与传统习俗的重要窗口。(范朝慧撰文 李凤森摄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