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虚怀若谷,自然无为——记黎尚谷道长书画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1-1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刘洪郡 |责任编辑: 君君

黎尚谷道长

黎尚谷,号谷阳道人。1983生于广西扶绥,祖籍广东。毕业于中国道教学院,先后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水画高级研修班。系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道教协会书画院委员,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理事,老子书画院院长,永嘉北川宫住持,永嘉政协委员等。

《黄帝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中有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意在引导世人遵循宇宙运行“道”之精神,在清净虚和中顺应天地五行相生相克生生不息的规律而得良性运转。如此调养我们的身心便会精力充盈,容光焕发;滋养我们的性灵便得“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苏轼)。老子《道德经》第五章曰: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淈,动而愈出,多闻数穷,不若守于中。”意在启示我们要把身心调息得虚静、畅达、通透,方可与万物融为一体,进入“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逍遥境界;《老子》第48章:“为学者日益,为道者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阐述“道要法自然”“见素而抱朴”以致于“自然无为,以简驭繁,大有可为”的道理。“道”是什么?无相无名,而“象”自生,但它确实存在,离道则离心,离心便失却本性而迷途。“由此明代大儒王阳明提出“致良知”“心即理”,“天理即天道也”,道即良知,需要我们慎独自省,完善内在,求得放心安心。而庄子的“逍遥游世”牵引我们以一颗浪漫自由的心灵追求超脱自在……以上说法都乃抽象,具体而微,便要落实在“道器”之上。我所认识的黎尚谷道长便是一位有着深刻体证,虚怀若谷,逍遥游世,自然无为,仪表优雅的修“道”中人。

黎尚谷出生于广西扶绥的客家族中,他16岁入道于安徽涡阳老子故里天静宫,师从住持李诚明道长,而师爷谢宗信大师乃是北京白云观23代方丈,曾任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一个人的根器由很多先天条件决定,黎尚谷道长生长于风景秀美的山水谷地之间,那里远离内地,很多原生状态未及开发,无边的幽静与天地大美滋养了他的性灵:简单、淳朴、恬淡、旷远。尘世繁华,科技迅息如此猛烈笼罩我们生活的今日,惟有持一颗清静心参透生命之本真,领略其间的虚空妙有,方可悟到“道”之所在。黎道长看清了自己的使命:作为传道使者,他要以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即以优秀的中国传统书画创作来演绎他的修为“道场”。也因他自孩童时代就痴迷书画,坚持至今一直发自内心的挚爱。为了提升,他又几度负笈京城,游走于各大高校的美术学院,遍访名家,求师于“画道”之门。多年过来,他的专注与刻苦使得他的技艺高超,无论何种题材,无论工写,均能随心拈来。

再看到现在的黎尚谷道长,修得一幅清秀面容,精神内敛,温和蕴藉。他笔下的山水与花鸟带进了人世的温情与友爱,也寄寓着他的超脱、恬淡、几许清欢。他的笔墨气息内敛而松动,阴阳向背自然开合,合天合德合性,自然无为并天然有致,这是有“道性”的介入,他一直表达“天人合一”“涵养功夫”上的真实状态。再观他的用笔,除了对传统经典的解析临摹,更多的是结合道家的太极思维,参以近人黄宾虹先生的“笔墨之道”、李可染先生的“写生意象”以及当下不可回避的西方现代艺术思维和构成的美学规律等等。而后,又删繁就简,取其大要,任其自由本心驱使笔墨,或借物言象,或抽象其形质,或以游戏笔墨来索取他要的那种空灵、静明的道境。

本来中国传统绘画与道家思想一直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老庄哲学”也影响和支配了中国画的文化精神体系与特色。尤其历来大凡有成就的山水画家或多或少都受到道家思想的熏陶,而庄子提出的“天地有大美,齐物齐一、身与物化”等思想深深影响着我们面对大自然的哲学观。中国画不讲焦点透视,它是从宇宙整体和心灵虚静的观念来摄取的,一片空虚恰好表现的就是宇宙的生气。展望中国艺术史,那些与道家结缘的艺术大家比比皆是:书圣王羲之自青年时代就是一名虔诚的“天师道”信徒。只不过他作为乱世中优秀的知识分子“以道为本,以儒为用”;唐代大画家“吴道子”,修道高人,一代宗师,千古流芳;唐代大诗人李白被道教称为“太白李真人”,一生与道家结缘;诗人贺知章晚年还乡为道士,且工书法,尤擅草隶;宋代苏东坡亦儒亦道,作为道家的俗家弟子,盖世文才、一代风流;元代黄公望,又是全真教高道;连民国的音乐奇才瞎子阿炳也是一位苦命道士、文艺道士。而现在,眼前走来的黎尚谷又将是未来的一位书画高道。他对八大山人的“高旷简练、独出己意”的笔墨新境心向往之,而他的生活情境则憧憬的是仙云飘渺,仙谷清幽的神仙幻境。这看起来的不改初心也许一直是他童年的一个天真梦想,而他的可爱与自然无为的追求境界也正在于斯。

在人物画创作方面,黎尚谷道长就画了不少“神仙”,个个形神兼备,工笔画就。而他的山水、花鸟乃至书法创作也都秉持着中国传统的正脉,弘扬其正大气象,再加一点他这位高道的仙气儿,也算成全了他个人的一个个艺术愿想了。关于风格,“道常无名,至真至朴”,“虚怀若谷,有容乃大”“道之所在,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他满怀着一颗敬畏天地之心,剔除尘障,与万物通情,纯然投入到画面上,故而他的画面格调高旷,气势博约宏阔,流动的气息绵延盘桓,溢出画外。因着他多年的书法功底,对点线面的观照书写,其间的阴阳、疏密、虚实、对应关系他都能娴熟驾驭,抽象取舍,以无胜有,以一当十,虚室生白,澄怀观道。所以若说风格,那便是这位黎道长的由“自然无为”持修而生发的“文心大为”,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展现出他虚怀若谷、清寂飘渺的仙家气象。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庄子),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而生命有限,我们只有精修悟道方能受用无穷。而“惟道集虚”,我们只有活入细节,在虚静中澄明本心,以“天人合一”的精神入其精微,得其高妙,其生命境界自当激赏称快!黎尚谷道长正值壮年,而其思想境界已然不凡,他逍遥三界,顺于五行,梦游太虚,心系苍生,以德为本,道行天下。为示教化,并以自省,他在为社会的一些公益慈善事业奔走付出的同时,又会在静心悟道之余,把嚼得的些许精义诉诸笔端,从而心游万仞纵横于笔墨写意的世界里。真可谓“善根福果”“文果哉心”,天地造化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中矣。

善哉!善哉!在此祝愿黎道长再上人生高境界!(作者:刘洪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