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道教名山书法石刻赏析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天弓 |责任编辑: 君君

米芾书写的“第一山”碑 李凤森 拍摄

武当武术和石刻书法,是武当文化的基石,是武当文化的灿烂之花。从明嘉靖的“治世玄岳”到清康熙的“金光妙相”,从米芾的“第一山”到夏言的“福寿康宁”,武当山名人石刻书法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研究。

“福寿康宁”石刻 冯开春 拍摄

武当山是道教圣地,也是传统石刻书法艺术的宝库。几次登武当山,我都留心于石刻书法,但都是多人同行,没法单独驻足细看。最近一次是专门为石刻书法而来,有当地专家学者引导,一起探秘寻幽,别有情趣。

夏秋之交的早晨,天下着蒙蒙细雨,群峰隐没在浓浓的云雾之中。我们乘车顺旅游公路上山,沿盘山公路环行不久,右侧迎面矗立一块巨大石碑,约两米高,刻着竖行“第一山”三个红色大字,格外夺目。一眼看去,就知道是米芾的行书。游客在游客中心乘车上山,都会看到米芾的“第一山”三个字,颇有创意。

陈抟卧“福”睡“寿”题刻 冯开春 拍摄

米芾是古代书法名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为北宋“四大家”,以擅长行书而闻名于世,人们常用“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八个字来称道他的艺术风格,米芾的字适合做“第一山”。名山大川,自然风光,自有天的灵性,游者自有人的灵性,在绝妙风景处,来几块名人文人的石刻书法,确有画龙点睛之妙,这可算作是我们旅游文化中一种特殊的“天人合一”。

越往山上行,云雾越浓,细雨变成了小雨。我们穿上蓝色塑料雨衣,乘缆车上天柱峰。远眺金顶,一片苍茫。沿石级登上转运殿前的小广场,就是一小块平地。路左侧壁岩有一块横势石刻,嵌入六块大理石,中间四块正方形,阴刻“一柱擎天”四个大字,字径两尺,前后两边窄条块分别刻有上款“丙寅仲夏”、下款“宗彝书”。宗彝是汉阳人,清末民初著名书法家。

明朝永乐禁令圣旨碑 冯开春 拍摄

太和宫处于天柱峰之巅,依山傍岩,布局巧妙。下面接着朝拜殿,殿内供奉真君等神像,上悬“大岳太和宫”匾额。太和宫门左右竖立两块铜碑,明代嘉靖皇帝御制,均一人高,楷书阴文。右铜碑嘉靖三十一年立,是重修武当山的重要实物资料,现保存完好,碑额碑身连体,碑座须弥座式,双龙莲瓣,装饰精美,铸造精良。左铜碑嘉靖三十九年立,记载大顶北天门外苍龙顶建成御制三界混成雷坛神像的一次国醮,仅见碑身圆首,石碑座应是后世配制的,现在都用玻璃罩保护起来了。从碑文记载中,可以得知当时金顶上国醮香火的规模与盛况。此时欣赏铜碑、细读碑文,我头脑里蹦出一个疑问:什么样的书法,才能与如此尊贵的铜碑相匹配呢?

御制太岳太和山道宫之碑 冯开春 拍摄

上面的灵官殿前,又看到六块明代御制石碑,均为楷书,仅代宗祝文碑为篆书。最显至尊威严的御碑应该是赑屃驮御碑。赑屃,传说为龙之九子中的一子,又名霸下,形似龟,能负重,可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人们常称“龟驮碑”。目前武当山遗存的巨型赑屃驮御碑有十二座,石重均在百吨以上。玉虚宫内乐城西碑亭中的永乐皇帝 《御制太岳太和山道宫之碑》,赑屃身高2.17米,长5.85米,宽近3米,堪称巨兽。碑额高1.72米,宽2.53米,饰有浮雕二龙戏珠与瑞云图案。碑身高4.85米,宽2.32米,厚0.77米。此碑明永乐十六年立,可谓永乐皇帝“北建故宫,南修武当”的一项重要的历史见证。

据统计数据,武当山石刻共724通,多半是楷书,官制“馆阁体”不在少数,道士书法、民间书法也深受影响。

驸马都尉沐昕题刻“南岩”碑 冯开春 拍摄

南岩宫是悬挂在独阳岩的峭壁上,人工与自然巧妙融合的杰作。独阳岩面南,又称“南岩”,望着脚下的云雾群峰,确有仙山琼阁之念。石道上,一边是宫殿接着宫殿,一边是万丈深渊。宫殿之间的岩壁上,几乎全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摩崖刻字,这里很可能是武当山石刻书法最密集的地方。

游客驻足最多的,就是皇经堂下的“福寿康宁”四个朱红巨大的摩崖刻字,都是“台阁体”。“寿”在前,为侧面,相联是“福”、“康”、“宁”,为正面,侧面与正面呈90°夹角。每字高2.3米,宽1.6米。巨字摩崖在全国有好多处,多为独字,常见的是“佛”,四字连体恐怕还没有“福寿康宁”这样大的。“福寿康宁”如此鲜艳夺目,游客纷纷拍照留念,这也反映出人们向往生活幸福的美好心愿。

南岩宫还有两个大字卧“福”睡“寿”,两字行草书,直行横卧,在皇经堂右侧内山墙上。内山墙与外墙之间的过道仅通一人,横卧的“福”、“寿”高约1米,宽1.4米,笔划粗壮,笔势迅疾,字形只能在外墙门口左右斜看。据说,这两个字是“陈抟老祖”睡躺着写的。陈抟是五代宋初著名道教学者、隐士,曾在武当山修行二十多年。他推崇《无极图》,完善道教内丹义理,躬行“睡功”。可能是世人称他“睡仙”,才说他睡躺着书写“福、寿”。

武当山最小的石刻——山简 冯开春 拍摄

群峰云雨渐渐远去。我切身感受到,武当山摩崖石刻书法,连同宫观殿堂的匾额楹联,的确是武当山历史的真实记录。古人说,书法是人的脸面。武当山摩崖石刻、匾额楹联的书法,也是武当文化的脸面。我真诚地希望,这张脸面永远洋溢着笑容。(作者:张天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