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海南定安:玉蟾宫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海南玉蟾宫鸟瞰图

玉蟾宫位于海南省定安县文笔峰山麓,是道教南宗的实际创始人、南宗五祖白玉蟾的最终归隐之所。

玉蟾宫是道教在海南唯一的合法庙宇,被道教奉为“南宗宗坛”。玉蟾宫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由祈求平安的慈航殿、和合姻缘的月老殿、嘱照本命的元辰殿、开启智慧的文昌阁、健康长寿的药王殿、发家致富的财神殿等近20座殿堂组成。建筑结构完整、风格鲜明,系统地展现了道家主题文化特色。殿宇美轮美奂、雕刻精妙绝伦,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

海南玉蟾宫玉蟾阁

【玉蟾阁】本殿敬奉南宗五祖白玉蟾。南宗五祖白玉蟾,以其天纵英才扶宗诩教,创发文明而荫覆后昆,被誉为海南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文化名人。玉蟾宫禀承玉蟾祖师立教宗旨,内怀性命双修,外主济世利人,将以南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回报各方善信恩德。基本造型为八角形楼阁,其飞檐、重檐辅之以灯光,在夜间可以见到道经所述天宫“八角垂芒”的景象,其建筑风格为玉蟾宫建筑的特色代表。

海南玉蟾宫月老殿鹊桥

【月老殿】月老是民间传说中主管男女婚姻的神,人间总有些男女,在感情上迷路了,于是月老出手相助,在有缘人的脚上系根红绳,让他们越走越近。据说,“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线”,就是月老布袋里的红绳。

海南玉蟾宫元辰殿

【元辰殿】供奉斗姆元君及六十位本命神(六十甲子),五方帝君。斗姆元君是北斗七星之母,是统领北斗本命星君的尊神。本命神即六十甲子,天宫中依甲子纪年轮流值班,各掌当年出生者的福禄寿命。向本命神祈祷,称为“求顺星”。五方帝君即东方青帝灵符,南方赤帝文祖,中央中黄太一,西方白帝显纪,北方黑帝玄拒,是五行精气之神。

海南玉蟾宫转运殿

【转运殿】传统观念认为,命运符合五行相生相克的道理,木、火、土、金、水既相生又相克,说明世间事物是一个不断运动循环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个人的命运既没有绝对好,也没有绝对坏,关键在于把握住运动的道理和时机,让命运不断向好的方面转化。

海口红树林

【观音殿】供奉慈航道人,也称观音菩萨。文献记载,观音是北阙国妙庄严王三公主,名妙善,潜心修行,终成正果,玉帝赐封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南无灵感观世音菩萨”。慈航道人是代表关爱精神、悲悯情怀的尊神,以母性光辉慈爱万物。此殿的建筑风格体现出清雅高贵、慈善亲和的特点。

海南玉蟾宫夜景:南宗宗坛

【财神殿】供奉关圣帝君、刘海蟾祖师、玄坛赵公明元帅三位神主。关圣帝君即关羽,民间称关公。关公的忠诚信义,是获得财富和拥有财富背后的精神支柱,被奉为武财神。

【文昌阁】敬奉文昌帝君和魁斗星君,主掌文昌六星之神府,凡人世间读书、做官的,所得品阶爵禄都由文昌神府裁决,所以自古以来,一切学宫学堂都建置文昌祠、阁。(责编:李凤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