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国家级非遗马仙信俗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崈阳书院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2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月26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柘荣马仙信俗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柘荣崈阳书院举办。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海峡道教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张永宏,厦门大学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于笑夏等高校调研团队,柘荣县马仙信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领导小组、马仙信俗文化传承中心、马仙文化研究会、马仙信俗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16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崈阳书院山长袁崇阳主持。

宁德市道教协会会长林信勇致欢迎辞,柘荣文旅局党组书记林发余,柘荣马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常青,柘荣档案局局长陈起兴,柘荣县马仙信俗协会会长吴泽炎等,结合各自参与的马仙文化研究与推广经历,做了深入交流发言。

张永宏、于笑夏回顾了十多年来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与柘荣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道教协会、马仙文化机构合作开展马仙信俗文化研究、宣传的历程与取得的成果,并就下一步更深层次的合作提出基本思路框架,争取把柘荣马仙信俗文化研究与弘扬纳入国家层面的文化研究课题之中,使之服务于文化强国、健康中国、文明交流互鉴等国家战略。

詹石窗教授指出,柘荣地方上下齐心,为深入推进道教中国化与马仙文化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今年(2024)时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仙信俗文化获批十周年,我们应当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基于马仙信俗文化“忠孝、慈爱、安康”的核心精神,着重在文化养生、性情陶冶和精神升华三个层面予以重视,通过专项课题研究、养生论坛、祭祀庆典、文化旅游等方式,把马仙信俗所体现的文化精神贯彻到柘荣人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使之发挥切实的作用。

柘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马仙信俗文化传承弘扬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新华向詹石窗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詹石窗团队十多年来对柘荣马仙文化的研究与弘扬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未来如何加强进一步的合作提出基本方向和思路。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召开座谈会的契机很好,2024年是柘荣马仙信俗成功申报国家非遗10周年,距马仙到柘荣(宋景德元年即公元1004甲辰年)时间1020年,为17个甲子年,距马仙诞辰18个甲子年(后晋开运元年即公元944甲辰年)。大家对2024年柘荣马仙文化事业充满信心,对于未来柘荣马仙信俗文化在传承文化、服务乡梓,助益于柘荣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助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等方面的潜在价值,充满期待。(崈阳书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