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2024年度宗教活动场所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暨全面从严治教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 2024-01-1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月10日上午,由吉林市宗教事务局主办、吉林市道教协会承办的2024年度宗教活动场所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暨全面从严治教培训班经过扎实紧凑的课程培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在吉林北武当玄帝观顺利结业。

1月9日,吉林省民委(宗教局)副主任(副局长)呼应、法规处处长张学慧、宗教一处处长王志强,吉林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林君,吉林市宗教局局长周鑫、二级调研员王俊杰、市宗教事务服务中心肖永副主任等领导出席培训班。

吉林省民委呼应副主任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主题授课,她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历史演进”“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重要思想”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实践途径”三个部分为学员们阐释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重要意义和实践途径。

张学慧处长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进行授课。《办法》的实施,是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规范场所管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从严治教、抵制商业化倾向、推行崇俭戒奢、加强道风建设、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王志强处长以切实做好当前宗教教风建设为题授课。教风建设是关系宗教健康发展的根本问题,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支持宗教界加强教风建设。教职人员要勇于向积弊陋习、违戒败德说不,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树立好导向,倡导好风气,聚集和传递宗教的正能量。

此次培训节奏紧凑、内容富有深度,吉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北武当玄帝观方丈陈崇真道长开示培训学员:尊师重道、戒行精严,断除障碍是借假修真、弃假保真、性命双修的治庙根本;要内修性命、外积福行,了道了心、见性成真,以此导向修为,必然“道像道,庙像庙”;他鼓励学员们遵循《龙门心法》破除“着相修行”,坚定“戒定慧”修行的全真修为之路,在党指引的道教中国化方向上阔步前行。

此次培训还特邀吉林市宗教局周鑫局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题授课,王俊杰调研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进行授课,吉林市宗教事务服务中心肖永副主任讲授“宗教场所管理应知应会”,吉林市道教协会会长、玄帝观监院马高平道长讲授“《太上感应篇》之承负法则”,市道协邰允中副会长以“道教与党和政府自觉保持一致,厉行孝德是当今一个庙全真修持的方向”为题授课。

10日上午在结业仪式上,吉林市各宫观与市道协签订了“从严治教”管理保证书。与会领导为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吉林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林君在讲话中肯定了此次培训活动的意义:一是站位高远,谋划有方,二是主旨明确,抓住关键。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场所实际做好打造宗教中国化示范点的工作,为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

参加培训班的吉林市五大宗教负责人与相关领导合影

此次培训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培训提高全市道教教职人员的政治素养与道业素质,不断推进道教中国化、强化“五个认同”,严守国法与教规戒律,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才队伍。(吉林市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