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武当山玄天上帝福建巡境暨漳州凤霞宫首届玄帝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23-12-28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2月26日下午,由武当山道教协会、漳州凤霞宫管委会主办的“山水之约,玄帝赐福”武当山玄天上帝福建巡境暨漳州凤霞宫首届玄帝文化节在漳州凤霞宫隆重开幕。漳州凤霞宫管委会代表苏冠爵,武当山特区武术推广中心主任韩继斌,老挝中华道教总会会长、柬埔寨中华道教总会执行会长李宏元,福建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漳州市道教协会会长郑金川,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刘文国等领导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刘文国会长并为凤霞宫赐联:“凤舞九天霞光艳,玄武神韵映乾坤”。

刘文国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武当山道教协会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给予活动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刘文国指出,武当山是中国著名道教圣地,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玄天上帝修真得道的祖庭和玄帝信仰的主要发源地。玄天上帝是武当道教崇奉的至尊天神,也是道教崇奉的天界尊神,玄帝信仰所倡导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尊道贵德、重人贵生、济世度人、诚信向善的价值观念,集中体现了炎黄子孙的基本理想,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深受海内外民众的尊崇,是海内外玄帝信众的精神纽带。此次活动,必将为广大信众和关心支持玄帝文化发展的广大民众带来福祉,净化心灵,浸润人生;必将加深两地广大信众之间的互动和友谊,促使两地玄帝庙宇续缘交流更加广泛化和常态化;必将对提升福建城市形象,涵化和发扬海洋人文精神,助推海洋文明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必将对弘扬玄帝护国裕民、慈悲济世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武当山玄帝巡境文化品牌,推动玄帝文化传播,让玄帝文化薪火相传,起到积极重要的促进作用;必将为进一步激发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和凝聚力,起到巨大的鞭策和激励作用。闽南玄庙众多,是信奉玄天上帝密集区,武当山和闽南要以玄帝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讲好玄帝故事,传播和谐声音,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贡献道教力量。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电音三太子表演的《你是我的花朵》,厦门MJ舞团等表演的歌伴舞《阮是福建人》《欢喜迎热闹》《连杯酒》,舞蹈《幻海望月》《梦回敦煌》《少文婷时代》《一路长虹》,闽南歌手演唱的《爱拼才会赢》,武当功夫团表演的武当武术《风声太极》《武当武韵》《丹剑》《天下太极出武当》,把晚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此次巡境活动,从12月27日正式开始,在漳州历经6天,途经福建漳州芗城、龙海、龙文三个区,在凤霞宫、鳌头宫、郭坑水尾庵、崇福宫、龙德宫等宫庙驻跸,举行5场大型法会,5场玄武之夜晚会,巡境路线达30多公里,200多个宫庙参与。(武当山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