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海峡道教学院癸卯年第四期玄门讲经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3-12-2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玄门讲经是道教徒学习修行的重要方法之一,为了考察各位道生的学习成果,同时也提升各位道生的表达能力以及各项专业水平,海峡道教学院于道历四七二零年岁在癸卯葭月初十日时维冬至佳节(西元纪年2023年12月22日)举行癸卯年第四期玄门讲经活动。福建道教学院教务助理冯冠智道长,辛丑科班主任张信贤道长,癸卯科辅导员才源裕道长,教师尉海生道长、钱罗曦道长、吴香辉老师担任评委,海峡道教学院辛丑科中和班、玄德班,癸卯科泰素班、观复班共100余人参加活动。副院长兼教务主任张永宏博士担任主持人。

本次玄门讲经围绕着道教著名经典《黄帝阴符经》的重要哲学思想展开,同时也结合了道教其它经典以及思想相互佐证、相互阐发。从不同的切入点论证以及阐述了《阴符经》当中幽深微妙的哲学知识,以及新时代道教传承发展的重要机遇。

郑智欣道生:道法自然说的是人与自然息息相关相互呼应,人类遵守大自然的规律去生存才能不断进步,在自然界中,鸟在飞,鱼在游,草在长,一动一静生于冥冥。人与人、国与国也是,应遵循仁义礼智信五常,五行、四时、百业,之规律,万物都以此五贼为演化,五贼皆属五种不同的属性,生生不息的进化运转。

刘阳阳道生:“机”的出现自有其天地万物的存在根据和变化原因,人们能否抓住机会取决于对它们的认识。当今社会,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机”的重要性,掌握“机”的智慧,学会洞悉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律,顺应天地之道,与时代共舞。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浓墨重采的一笔,成为时代的开拓者和见证者。

何三润道生:《黄帝阴符经》一字千金,没有内圣的功夫,很难将其付诸实践。今日之世,人心浮躁,功利主义盛行。天道恒久,地道常在。人若忘却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必遭天道惩罚。故吾辈当以古圣先贤为榜样,勤修道德,顺应天道,当以此道德为修身之本,仁义为立身之要,方能提升自我,成就道果。

马山腾道生:道教中国化不是临时的任务,而是属于我们道教在当前时代的新长征,是一项伟大且艰难的深刻历史变革,需要我们教内的每一份子,心志同一,同心证道。走道教中国化的道路,从一开始就要做到慎重、务实,要明白此行的深远影响和意义。在道教中国化的道路上,我们要有推动发展历史重任的担当意识和使命感。

程潇逸道生:身心健康决定着我们是否能通达宇宙高度。《阴符经》教导我们要调节自己的心性和气息,与自然相合,不要违背道的法则;要运用智慧和策略,并且以柔克刚;要观察事物的自然变化和规律,随机应变,不要拘泥于一成不变的形式和方法,点线面方可使圆变圆融,想要掌握其规律,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有效“改变自己”得到成长。

荣永睿道生:宏观天地两仪、二气运行,微观温暖饱饥、道德纲常。孝生双父母,义亲朋兄弟,这是我们大多数普通人应该做的。对于修行人而言,更应该敬仰自然万物,慈心下气,恭敬一切,不伤害小动物,静坐在自然之中,修正己身的磁场,将心神调养到无忧状态,这也是祖师创立太上大道、慈悲无量之本意。

通过六位道生的精彩分享,让在座的各位道生在欣赏与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对《阴符经》有了更深层次,更多角度的认识,结合自身所学引发积极思考,展开深入的讨论,在学修之路上互相请教、互相扶持、呈现出一片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经过六位评委老师公平公正、紧张刺激的评选环节,荣永睿道生荣获弘道奖(一等奖),程潇逸道生、马三腾道生荣获畅玄奖(二等奖),何三润、郑智欣、刘阳阳三位道生荣获明经奖(三等奖)。

副院长兼教务主任张永宏博士在点评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此次讲经活动,认为在这场充满智慧的讲经盛会中,我们无时不刻都感觉到了各位道生对经典的深入学习与研究,在欣赏诸位精彩发言的同时,也收获了无限的喜悦以及启发。希望道生再接再厉,积极学习,积极成长,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参与到弘道讲经活动中来,将优秀的道教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从中受益,让经典走进寻常百姓家,此为弘道,亦为度人,诸君当共努力。

(海峡道教学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