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李玉红:金画大著其名 锦绘孤标尘外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画家李玉红其画画,仅仅是其文化修养的一角一棱,作为当代道家文化大师,他依道作画,通过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之玄机要妙,而作丹青的孤标尘外,是谓当画工笔重彩画的第一笔!在当代画坛,像画家李玉红这样,同时拥有道家文化卓越修养和工笔丹青精研功夫的大手笔,实在是稀有鲜见,世之稀及之!

要理解李玉红先生的人物画,为什么画得如此明心见性,为什么画得如此令要大振心颜,就需要对他的取法、修学之路有一个立体化的透观!常人画常画,奇人绘奇迹。无论观千手观音,还是看慈心正大,抑或是抽象的道之不知其名,湛兮似或存,似万物之宗!这些画除了有严谨的画法支撑之外,还有相当深厚的文化支持。当年在工笔大师任率英大师的教导下,已经树立下画以载道的初心,再由刘凌苍、潘洁滋、黄均、秦岭云、刘振土、刘炳森等等当代名公的口传手授,让李玉红的画画经历充满了文化布道的精气神,所以他作画非匠工之所为,而是天下神器之所成!


作为道家文化的传承大师,李玉红刀马人物、神仙道释诸多作品,都有取法晋画古风,袭承画圣顾恺之的精研覃思。又有深研大唐,参意吴道子壁画的心追手临。敦煌壁画的正大气象,天王浩荡的空间经营,让李玉红的人物画可以通过线条塑造而成为曹衣出水的古风复现!再作出随类赋彩的渲染,可以让画质纤尘不染,无有一件作品见浊见蚀,件件人物作品都呈现着三十二般相好,却又不驻色声香味触法的菩提印象。挂在家居殿堂,当然是艺术欣赏层面的琼花玉蕊。他演谢赫六法精湛,传重彩正宗之功,其画其人,是谓当代画坛的中流砥柱!


奇人者,必有奇能奇修奇师!麻衣相法知命谙运,迁移丹青如若神助。精通易经之论麻衣之术的李玉红,依道作丹青,自然与道学有缘!曾于深山遇道长,学成闭其门、塞其兑的道家功夫,修炼出错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的真觉悟,执古之道,以驭今之有,画家亦是风水大师!除了画钟馗以助正气浩荡,亦作弥勒以导人心欢喜,把过去心、未来心、现在心一一驻在画里,洞达拈花一笑,灵犀点通的通道。画是画,美哉可以悦目赏心,是神品。


金画大著其名锦绘孤标尘外。画亦法,画亦道,画亦儒,导人心皈依真善美,可知古与今!他被长城激越,为乾坤张目,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写下万里长城阔卷一题,成为惊艳画坛的杰作。大师大作,真实不虚。万里江山凝画四十米,八方著名令人万分折服!


(史峰撰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