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全国政协委员张诚达道长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 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2022年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山碧霞祠住持张诚达道长赴京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年主要围绕让宗教文物“活起来”和农村养老两个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让宗教文物恢复宗教功能“活起来”

2021年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要“维护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让宗教文物恢复宗教功能“活起来”,是更好地做好宗教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顺有着重大意义。宗教文物承载了宗教文化,而宗教团体是宗教文化的“主导灵魂”。离开了宗教团体,宗教文化与宗教文物将失去其原有的生命力。在文化复兴的新时代,让宗教文物在宗教界人士的手中“活起来”,更好地讲述自己的宗教故事,传承优秀的宗教文化,共同为提升民众的人文与道德素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二、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年来,张诚达道长一直关注社会养老问题。现今,我国养老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当前农村地区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独居和空巢化的情况日益加剧、社会化养老无力全面开展。在此背景下诞生的“互助养老”成为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有效途径,它以“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为主要特征,通过低龄健康老人或志愿者照料帮扶高龄和失能老人,对独居老人、空巢孤寡老人、失能老人特别受用。张诚达道长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老年人生活,转变“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积极开展“互助养老”模式,使得社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山东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