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陆文荣:推动儒道文化发展 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发展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1-2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

2022年1月20日至23日,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隆重举行。会议上,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在提交的提案中提出,在海南建设自贸港背景下,文化发展迎来新机遇、新挑战,以儒道文化为内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迎来新一轮地传承和创新。他提出以下建议:

完善基层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

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乡镇文化站是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加强基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夯实群众文化基础,有效抵制邪教文化传播,维护海南文化安全、民族安全、宗教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建议制定《文化发展规划》,将乡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工作来抓。依托历史上原有书院、文庙、祠堂等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乡镇文化站,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乡规民约、家教家训等文化传统,将党的政策与传统乡村规训相结合。在财政保障上,将文化站运转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发动企业家,在政府指导下,投资建设乡镇文化站。

增加白玉蟾、海瑞等海南历史文化名人诗歌作品进入中小学教材

白玉蟾是海南历史文化名人,在诗歌书法绘画上取得了极高成就,其诗文作品流传后世多达千余篇。在书法上,他的草书作品被乾隆皇帝誉为“龙飞凤翔之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绘画艺术上,他的梅兰竹菊作品历史评价极高。建议将其诗歌作品列入中小学教材,以宣扬白玉蟾倡导的“吾中国人也,生于中国,则行中国之道理”的爱国主义思想和“上体天心,下利人物”“孜孜向善,事事求真”等文化精神。

将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医学列入海南发展计划

道教具有中华民族的文化性和宗教性并存的显著特征。道教又称“黄老之教”,以《黄帝内经》和《道德经》为根本经典,不仅重视文化教化,也很重视医药学和养生学,在中国历史上的神医扁鹊、圣手华佗、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药圣李时珍等都是“黄老之徒”。新冠疫情使人类命运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中国的抗疫成就也以事实证明了中国传统医药学的重大现代价值,为我们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医药提供了重要机遇。建议将中华传统医药学的挖掘、弘扬列入海南新一年发展计划,加强对海南传统医药资源的系统研究和统筹利用工作,支持和建设具有较高经济效益的民族医药和养生产业,并建设高水平的海南中医药大学,以提供充足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发挥儒道文化的情感纽带作用,开展文化交往活动

海南毗邻东南亚,与台湾海峡隔海相望,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共同信仰和文化传统。如何发挥海南的区域优势和自身文化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固有儒道文化传统,增强民族凝聚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建议以儒道文化为主题,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开展与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华人华侨的文化交往和宗教交流活动,搭建大陆与台湾同胞和东南亚华人华侨的文化通心桥梁,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进一步壮大他们对中华文化认同和命运共同体认同的统一战线。(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