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陆文荣: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

发布时间: 2021-12-09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近日闭幕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包括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难、众志成城,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定性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壮举的特定背景下,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在党中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庄严宣誓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鲜明标志性、开创性的重要会议;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铭载史册。尤其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宗教工作新思想、新方向、新战略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的历史高度,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深邃眼光,不仅为全国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宗教界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从这次会议中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宗教界的深切关怀,深受鼓舞,倍感欢欣。

今天,海南省道教协会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做“九个必须”忠诚拥护者和示范引领者,作为道协会议的主题,进一步引导省道协全体理事和信教群众,深刻把握“九个必须”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强化忠诚度,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孜孜向善、事事求真,不断推进道教中国化实践步骤。

第一,要深入理解把握宗教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才能够在宗教活动的开展中成竹在胸,游刃有余,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申了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再次强调要保护信教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为健康开展南宗道教的合法宗教活动提供了根本保障;更加明确了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在党中央领导之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工作方法,独立自主自办的工作原则,为南宗道教开拓进取,挖掘道教传统智慧,助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海南强省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走宗教中国化的方向,为南宗道教宗教深深根植中华文化沃土,更加彰显本土性、民族性、时代性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开展宗教活动建立了必须遵循的原则,提供了根本性依据。

第二,作为道教教职人员,通过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更要吃透党中央对我们的具体要求,确保本宗教传承以及各项宗教活动不偏不倚。

首先,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经过一百年奋斗,团结带领包括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建设为丰衣足食的小康社会这一历史事实,在实践中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其次,作为道教教职人员,我们要正信正行,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宗教文化素养,增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对国家宗教政策、《宗教事务条例》等的学习,加强南宗道教戒律的学习,以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南宗戒律和社会公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合格教职人员。

第三,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最终要落实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中来。在遵守国家法规和宗教政策的前提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支持下,挖掘道教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爱国精神和推进中华文明发展的文化担当精神,忠诚有效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南宗道教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

道教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丰富和锻造了中华文明的内涵和特征,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文化财富,但是随着明清之际社会变迁,特别是清代以来道教界文化人才的匮乏,在面对近百年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空前挑战中,道教界未能积极适应时代新要求的群体自觉,曾经长期作为中华文化发展之引领者和创造者的道教日渐衰落,甚至在某些方面引起社会争议,这也成为当代道教界面临的世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了中国宗教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和战略性的思想和原则,为我们提供了破解世纪难题的金钥匙,是对道教融入当代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根本指引。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着眼于海南乃至全国人民的实际需求,挖掘道教古老的智慧传统,坚定地服务于当代社会生活和国家发展战略,道教千百年来的真精神才能够真正展现出其生机和活力。

道教养生以“天人合一”为理论基础,追求人和自然、精神和肉体的和谐状态,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了“清静自然”、“返璞归真”等养生理念,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功法,在全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老年病、慢性病逐步爆发的时代背景下,挖掘道教传统养生智慧,满足国家和人民日渐增长的需求,服务当代社会大有可为的重要方向,也是古老道教焕发现代生机的难得机遇。

公益慈善事业是我们道教信仰和教理教义的内在要求,白玉蟾祖师在《道法九要》中即告诫我们,“当行符治病,济物利人”,“上体天心,下利人物”。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道协在2009年创立“南天情”慈善基金会后,在公益慈善活动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未来更要以自身的服务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断将海南道协的具体工作落实到公益性的社会事业中来,以纯洁的信仰、良好的服务和无我的奉献,推进道教健康发展,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实际上中国南宗道教也应“不忘初心”,即以“道”为道,牢牢谨记道教祖师老子“为而不争,利而不害”和白玉蟾祖师“上体天心,下利人物”的谆谆教诲,带动广大南宗道教弟子坚定信仰,虔诚修行,推动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道教中国化方向。南宗道教将以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与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与宗教界提出的新方向、新期待、新要求,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积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力量。(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海南玉蟾宫住持陆文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