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守正创新 丕振玄风——《中国宗教》专访中国道教协会李光富会长

发布时间: 2021-02-08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编者按】

2020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道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李光富当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近年来,中国道教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我国道教的中国化方向,切实解决道教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完善重要教规制度,指导开展各项教务活动,维护道教领域团结和谐,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随着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中国道教协会将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带着诸多与道教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中国宗教》杂志对李光富会长进行了专访。

《中国宗教》:面对今年年初突袭而至、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道教界坚定地与全国人民一道并肩作战,发挥了道教尚医重医的传统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了道教“智慧”。“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发挥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李光富会长: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模式的优越性,我们道教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领全国道教界和信教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全国道教界共捐款捐物7200多万元,同时积极发挥道医在防治瘟疫方面的有效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我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认为道教界应当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

1.服务大局,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道教工作实际找到落实基点,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要以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服务社会,继续做好道教慈善周活动,指导各地道教界开展扶贫济困、灾害救助、养生健身、心理疏导、养老助学等公益慈善活动。支持各地道协、宫观设立专业公益慈善组织,做出有影响的慈善项目。积极开展教内互助活动,对经济困难的宫观提供适当资金扶持,鼓励和协调有条件的道协宫观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做好扶贫脱困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积极力量。

3.积极阐发道教的生态智慧,为共建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开展道教生态环保与养生文化研究实践,努力弘扬道教生态环保与养生文化。加强道教生态环保和养生文化研究,积极开展文明敬香、合理放生、建设生态道观活动。支持办好养生论坛等文化活动,挖掘道医内涵,为提高人民群众体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4.继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与其他国家道教组织、文化组织和友好组织的交流合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道教形象,讲好中国道教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巩固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道教新春联谊机制,发扬道教同宗同源传统,加强交流合作,为促进国家统一、凝聚共识、维护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宗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道教是我国本土宗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广泛而深刻。要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就需要推动包括道教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道教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鼓励道教界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在这些方面,您有怎样的考虑?

李光富会长:进入新时代,道教需要推动坚持中国化方向持续走向深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弘扬优良传统,革故鼎新,守正创新。

一是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开展好“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等专题研讨活动,推动道教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继续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推进“道教教义思想体系的现代建构”课题取得更多成果。

二是深化对道教经典的研究,深入推进《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办好玄门讲经活动。加强道教音乐研究与传承,办好道教音乐汇演活动。争取设立道教文化发展基金,为道教文化弘扬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做好道教重点丛书后续出版发行工作,努力弘扬道教健康养生文化,为提高人民群众体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加强对道教文物的管理和保护,支持道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传承和保护工作,推进“中华洞天福地”集体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四是加强道教文化宣传,进一步发挥《中国道教》和中国道教协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制定道教网络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支持和引导地方道协宫观和道教界人士、信众依法文明用网。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共同打造道教文化品牌。

《中国宗教》:当代道教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培养一批合格的道教人才。目前,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国道教界的共同努力下,道教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善。然而道教人才培养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未来还需做好哪方面工作,您心中有怎样的规划?

李光富会长:新中国成立后,道教适应时代变化,在党和政府指导下,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早在1961年,陈撄宁会长就主持开办了道教历史上第一所学校——道教徒进修班,实行学校集体招生、集体教学、集体管理的新式学校管理体系。中国道教协会于1990年正式创办中国道教学院,是道教教育史上的一大突破。传统道教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得道教教职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道教事业提供了人才储备。

道教人才培养的任务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曾指出:“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因此,我认为,未来五年,道教人才培养要建立培养体系,做到:

首先,明确新时代道教人才培养标准,以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为指引,落实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指导和支持道教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对各地道教人才建设的指导,全面提升道教人才的质量。

其次,积极推进道教院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我国宗教院校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把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中国化教育贯穿院校建设始终。推动道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审、学位授予,道教院校统编教材、考试大纲和教学大纲编写等工作顺利开展。支持有条件的省(区、市)道教协会创办道教专业院校。加强道教院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突出院校特色,争取院校教师数量、学生数量、教学质量和软硬件设施得到全面提升。

再次,拓宽人才培养与选用途径。制定道教人才培训基地管理办法,指导各地承办专业道教人才培训基地并挂牌。人才培训基地要坚持政治标准、突出特色、适应时代,为全国道教界培养专门类型人才。采取推荐入学、委托培养、联合办学等方式,推选优秀人才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深造。建立道教中青年后备人才库,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明确入库人员标准,对入库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和政策扶植,为其成长进步提供必要支持,加大入库人员的使用力度。

最后,开展道教界代表人士轮训工作。中国道教协会做好各省(区、市)道教协会负责人的轮训工作。各地道教协会负责做好本区域内道教协会、院校和重点宫观负责人的轮训工作。要充分利用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统战宗教部门培训中心、国民教育院校等机构资源,提升轮训工作水平和质量。

《中国宗教》:近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制定了《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9-2023)》,接下来,在引导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道教事业健康发展方面,还会有哪些具体举措?

李光富会长:作为中国本土宗教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主要目标就是实现现代转型升级,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具体而言就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构建新时代的教义思想体系、戒律体系、人才体系、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对外交流模式等,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更好地服务于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做到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成为社会建设的和谐因素和国家建设的积极力量。

要引导全国道教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积极开展“四进”道教活动场所、爱国爱教代表人物纪念会、爱国主义文物展等活动,发挥道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挖掘和弘传道教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时期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先进事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认同。

要加强法治建设,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带领道教界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将法治精神贯彻到道教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道风建设、宫观管理等各个方面,提高自我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水平,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

《中国宗教》:上个月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擘画了发展蓝图,非常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从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目标出发,能否请您谈谈对做好新一届中国道教协会的工作有什么打算?

李光富会长:作为中国道教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我会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履行职责,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第一,持续加强道风建设。坚持引领全国道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坚持尊道贵德、以戒为师、正信正行,贯彻落实好中国道教协会制定的《道教宫观规约》《关于道教协会和宫观负责人带头加强道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加强道风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信仰淡化、戒律松弛、管理混乱等问题,维护道教清静庄严形象。

第二,构建新时代道教戒律体系。整理道教传统教规戒律,修改、删除与时代不符的条文,增加符合时代特点的行为准则,将时代精神、法治思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形成尊重传统、符合教派特征、具体可行的新时代教规戒律体系,使之成为道教教职人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第三,推动教务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现代化。中国道教协会将建设全国已登记开放的道教活动场所和已认定备案的教职人员及箓生、戒子信息库。各省(区、市)道教协会做好本区域内教务信息库建设工作,并将冠巾、传度等基本信息纳入其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道教宫观、教职人员和教务活动的监管。

第四,推动加强地方道教协会建设。在加强中国道教协会自身建设的同时,指导各地推动加强道教协会建设。支持尚未建立协会组织的省(区、市)在条件成熟时成立相应的道教协会,并按照章程开展活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组织机构等各方面建设。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协会领导班子,引领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

第五,推动道教活动场所开展法人登记。按照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法人登记事项的通知》等法规规章,鼓励符合条件的道教活动场所开展法人登记,在尊重道教传统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法人管理体系和管理经验。

第六,推动解决道教财产登记问题。按照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规定,做好财产登记工作,特别是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明确法人财产权属,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

第七,提升道教公益慈善活动的专业性、规范性。鼓励各地道教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要求,发展专业性的公益慈善、社会服务组织,在扶贫攻坚、防险救灾、社会救济、医疗卫生、教内互助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社会专业公益慈善组织的交流合作,进一步规范慈善基金管理使用,提升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李凤森摄影配图  中国道协供稿  来源:《中国宗教》2020年12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