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胡诚林:关于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胡诚林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道长提出《关于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道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生命财产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损失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精诚团结,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治工作态势稳健向好。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医的参与力度前所未有。疫情期,不仅有近5000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而且,中医药也广泛运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深入介入诊疗全过程,助力全国疫情局势实现逆转。在5月18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据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清泉通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可见中医药在抗击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学的智慧和魅力。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佑护着中华民族的肌体健康,并以显著的疗效、鲜明的民族特色、独特的诊疗方法、系统的理论体系、浩瀚的文献资料以及“简、便、验、廉”等优势,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成为人类医学宝库的共同财富。中医药以其强大生命力,数千年来与现代医学共同建构了我国的卫生事业。然而,在新时期我国医药卫生发展体系中,传统中医的发展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中医药信任危机,许多情况下,中医变成了西医之后的兜底之策;中医药疗效大不如前;中医健康服务能力不足;社会存在“重西医,轻中医”的意识;传统中医人才后继乏人等,使得传统中医药发展越来越陷入尴尬境地。

分析中医药发展不利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就中医自身来说:中医药独特的诊治和作用机制,决定着其治疗效果没有西医立竿见影,成本又没有比较优势,中医药虽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却并没有成为就医首选;中医院特色退化,服务领域趋于萎缩,基础设施普遍不如西医,就医体验有待提升;专业人才不足,后继乏人,影响了中医的整体治疗水平;中医药科研力量不足,天然的中药材受时节限制供应时有不足,人工种植的质量水平和产业化程度参差不齐影响疗效;中医药产业体系建设亟需深化,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不足。就外部发展环境来讲,许多不法分子打着中医的旗号危害人民健康,反过来“污名化”了中医;中医政策和资金支持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和发展的认识还不足等,这些都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传统中医的发扬光大。

党和政府始终关注中医事业的健康发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这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人类健康问题,特别是在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之下,促进和加快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呵护全人类生命安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建议:

一是继续优化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就中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行业规范,中医药剂标准,中医院、中医产业扶持等多方面完善法律性、制度性、政策性规范。

二是改善中医发展政策支持环境,增强中医药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在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基础上,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在投入机制上向中医院、中医产业倾斜,加大中医药类种植、中医制剂生产项目的财政投入和招商引资奖励,不断完善中医药行业标准,营造良好有序的中医发展环境。

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重点打击打着“中医”旗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维护中医良好的社会形象。此类违法活动不仅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对中医声誉造成巨大伤害。

四是锻造一批批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加大中医药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升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培养规模,完善中医药师承、继续教育制度和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政策措施,鼓励中西医师相互学习,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

五是加大中医知识的普及,让中医亲近和服务群众生活。在全社会开展中医知识普及教育,加大对中医知识的宣传力度,把中药方剂、中药药性、中药基础理论等简单化、通俗化,让往常高冷的中医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群众生活,营造全社会学中医、支持中医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