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中国道教学院举办壁画艺术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1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冯静永 雷高承 |责任编辑: 君君

王书献副院长主持讲座

6月10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李辰教授到中国道教学院举办道教壁画艺术公益讲座。讲座由王书献副院长主持,全体学员和部分教职工听取了讲座。

李辰教授讲座

李辰教授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博导,第三工作室主任。李辰教授出生美术世家,其母权正环先生,是徐悲鸿学生,曾任中国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其父李化吉先生,是该院壁画系首任主任。李辰教授作品多次到海内外巡展。此次李教授以“宗教题材壁画艺术赏析”为题,分别从传统宗教壁画概略、经典范例、壁画保护与修复问题以及对当下中国宗教壁画之道的思考等角度进行了讲述。她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永乐宫道教壁画的艺术风采,并表达了她对道教壁画深深的热爱之情。讲座中,李教授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全体学员听取讲座

王书献副院长在总结时首先代表孟至岭副会长兼副院长对李辰教授举办讲座致以衷心感谢。他说到,历史上任何宗教文化的发展,都离不开与当时社会时代背景的融合交汇。宗教艺术具有宣传教义、理解神话、教化信众、庄严道场的作用,显示出宗教独特的文化品位。通过传承传统的宗教艺术文化来讲好宗教故事,对于传达神意、引领信众,提高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学员现场提问

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良多,了解到很多关于传统道教壁画的知识,开阔了眼界,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李凤森 冯静永 雷高承 报道 中国道教学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