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青岛崂山

发布时间: 2018-09-05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崂山,道教名山胜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境内。古称劳山、牢山、不其山,又名辅唐山、鳌山。为我国沿海名山之一,主峰名巨峰,俗称崂顶,海拔 1133米;境内山峦峭拔耸秀,涧壑曲折,危石累累欲动,峭壁并列穿空,古柏苍松竞翠,修竹奇花争妍,山海相连,云飞霞飘,因地处海滨,岩深谷幽,风景秀美,自古便被人们誉为“神仙之宅,灵异之府”,并传说山中不仅住有神仙,而且还有可致长生不老的仙丹妙药。

古往今来,许多方士、道士及文人墨客纷纷前往山中隐居修炼及参观游览。据山志记载,秦始皇曾赴崂山求仙,会仙人安期生;徐福入东海求仙药时曾从山中出发,今太清宫前海中尚留有徐福岛,为当年徐福东渡入海之处,宫东面有一巨石,上书“波海参天”,下书“秦始皇二十八年游于此山”,传说秦始皇曾于此东望蓬莱。

山中至今仍保留有不少丘处机、刘志坚、张三丰、徐复阳等著名道士与李白、苏东坡、赵孟頫、颐炎武、康有为等文人赞美其景色的诗文石刻及碑碣。唐宋时帝王好方术,修仙学道之士视崂山为幽奥寻真之境,宋元以来,许多方士道人进入山中修炼,并创建宫观,使崂山逐渐成为道教名山,道教鼎盛时,建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等,其中著名的有太清宫、神清宫、遇真宫、华楼宫、太平宫、上清宫、明霞洞、修真庵、百福庵、蔚竹庵、塘子观、凝真观等等,最为著名的是坐落在老君峰下的太清宫,现为全国道教重点开放宫观。(李凤森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