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中国道教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8-09-04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9月3日上午,中国道教学院举行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原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匡盛,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孟至岭,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冯正伟、李兆彩,北京大学教授张广保,北京白云观管委会主任李信军等出席活动。中国道教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道教学院全体师生等参加。开学典礼由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王书献主持。

今天适逢抗战胜利73周年纪念日。典礼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然后齐诵《太清宝诰》。

孟至岭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新入学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中国道教学院作为全国道教界的最高学府,努力办学,寻求发展,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本次招生,是学院首次同时招收本科和研究生两个班,首次同时在校四个班次,首次在校学生达到近90人。是学院在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向各位学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继续发扬道教优良传统,爱国爱教,自觉抵制道教商业化;严格遵守“尊道贵德,学修并进”的校训和中国道教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保持良好道风道貌,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道教徒。二是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机会,暂且放下其它各种想法及杂念,努力刻苦学习,圆满完成各科学习任务。三是不忘学道初心,牢记弘扬使命,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力求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和践行中去,以全面提高自身的良好素质和能力。

2018级本科生代表徐理文和研究生代表任崇诚在发言中表示,会珍惜在中国道教学院学习的机会,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思想觉悟,潜心学修,提高修行,不辜负各界的关心和期望,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使命,成长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爱国爱教、具足正信的优秀人才,为道教的阐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中国道教学院教师代表崔理明道长在发言中表示,学员们要珍惜在中国道教学院学习的机会,利用首都北京及学院提供的各种资源开阔视野,提升素养。同时,还要放下杂念,抵制各种诱惑,专心学道,不愧对自己的青春,不愧对历代祖师的苦心,不愧对党和政府的关怀。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广保教授首先对道教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梳理。他表示,道教不仅是一门宗教,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学员们来到中国道教学院,可以系统地学习道教知识,共同探讨道教文化,这是非常幸运的。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为道教的弘扬和本土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张凤林副会长兼秘书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并对宗教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特殊关注。原国家宗教局也专门制定了《关于指导和支持道教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对道教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系统性、全方位的支持。道教界必须重视人才培养,才能完成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他还对学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爱国爱教,做一个合格的公民;二是学修并进,做一个合格的道士;三是遵规守纪,做一名合格的学生。

匡盛副司长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培养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中国道教学院作为全国道教界的最高学府,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本次开学有四个班次同时在校,规模上是建院以来首次,体现了学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宗教院校工作五年规划的决心和努力。他还对中国道教学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和办学方向;二是紧紧抓住提高教学质量这个关键,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戒律信仰教育;三是继续加强国学和中国文化传统教育,坚定道教中国化方向;四是坚持道教学术研究和教学并重,为道教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李凤森报道 中国道教学院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