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首届茅山生态道观论坛在句容茅山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8-20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何春生 |责任编辑: 君君

开幕式现场

2018年8月18日上午9:00,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江苏省道教协会主办,镇江市道教协会、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荷兰渊谷基金会(Valley Foundation)、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协办,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道院承办的“首届茅山生态道观论坛”在风景如画的茅山湖畔涵田半岛酒店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洞天福地、绿水青山”。

会议邀请了国家宗教局,江苏省宗教局,镇江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句容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中国道教协会、江苏省道教协会相关领导,国际代表,港澳台地区代表,全国部分名山宫观代表,道教专家学者,道教学院师生代表,相关企业家代表,茅山道院皈依弟子,媒体代表等参加本次论坛。

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茅山道院住持杨世华道长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茅山道院住持杨世华道长主持。首先奏唱国歌。句容市人民政府市长潘群,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彭马田,全国政协民宗委原办公室主任吴亚东,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武汉长春观方丈吴诚真道长,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周伟文,镇江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健,镇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夏和生,句容市人民政府市长潘群,句容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蒋建中,句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华锋,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高发巧,句容市茅山湖管理办公室党组副书记、主任梁亮,句容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严建华、渊谷基金会(Valley Foundation)主席阿拉德·司提克(Allerd Stikker),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杨世华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潘群市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洞天福地”是道教文化的重要内容,反映了中国传统的自然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传统文化观念中人与自然对话交融之所,更是修身养生的福德之地。茅山是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目前,句容茅山和全国其他有“洞天福地”的道教名山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起向世界展示洞天福地所蕴藏的古老中国智慧,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是遵循讲好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故事的指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济世良方。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武汉长春观方丈吴诚真道长代表李光富会长致辞

受李光富会长委托,吴诚真方丈在致辞中表示,道教是崇尚自然、注重环保、倡导绿色的宗教。千百年来,道教在遵循自然、效法自然、保护自然的过程中,孕育出了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伦理和生态智慧,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了积极力量。提升环保意识,推动生态道观建设也是当前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具体举措。生态环保理念也正是道教的优势和主要发力点之一,我们必须加强研究、有所作为。

阿拉德·司提克 (Allerd Stikker)主席在致辞中说,生态道观联盟是中国道教界的一项重大成就。将道教传统和生态智慧融入生态环境政策,这既是一项巨大创新,也是世界其他地区的榜样。我的“生态管理基金会(EMF)”和“渊谷基金会”从一开始就被邀请参与并支持道教的生态环保事业,对此我十分感激。生态道观论坛,整个历程对于我个人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也是世界在生态环保上走出的重要一步。

周伟文副局长代表省宗教局发表讲话。他指出,洞天福地是道教提出的一个极具特色的学说,是一种美好的生活境界,这里丛林流水、虚静空灵、花草飘香、生机盎然,是自然大道的集中体现。道教文化所倡导的这些思想观念,对推动我们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建设生态道观是道教生态文明理念在宫观建设上的表达形式,是道教与现代社会的结合点,更是道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茅山道院在生态道观建设上已历经多年探索,道教文化的生态保护理念为茅山风景区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茅山的自然生态环境也为道教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

李健部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这次茅山生态道观论坛的主题是“洞天福地、绿水青山”,恰恰与道教文化的精髓一脉相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茅山生态道观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洞天福地”与“绿水青山”的交相辉映,推动文化旅游与生态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我市打造一张崭新的城市文化名片。镇江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道教文化的弘扬发展,积极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合影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接下来,海内外专家学者、道教界人士将围绕生态道观的经验和做法,生态道观与景区的环境保护(包括资源回收再利用)、生态道观与环保教育、生态道观与建设人类生命共同体等议题展开讨论。(李凤森 何春生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