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江西龙虎山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由仙水岩、龙虎山、上清宫、洪五湖、马祖岩和应天山等六大景区组成。据说东汉中叶时张天师在此炼丹,“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龙虎山也成为中国道教发祥地,道教正一派“祖庭”。

道教圣地、碧水丹山与古崖墓群被誉为龙虎山“三绝”。现保存了供历代天师起居、呈八卦形布局、气势恢宏的天师府古建筑群;在数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春秋战国时期到明清的古崖墓群;上清宫、正一观、镇妖井、飞云阁、兜率宫等一大批遗迹也陆续恢复。

碧水丹崖——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贵溪市境内。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

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龙虎山在鼎盛时期,建有道观80余座,道院36座,道宫数个,是名副其实的“道都”,是道士的世界王国。(李凤森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