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安徽齐云山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齐云山也是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世界道教主流全真教圣地,跟武当山的地位基本一样,古称白岳、云岳,位于徽州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海拔585米,方圆110公里因最高峰齐云岩得名,以幽深奇险著称,因其“一石插天,与云并齐”故而得名齐云山。

齐云山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山岳风景名胜区,历史上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称,而齐云山就是位于黄山脚下,同样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唐代道教传入齐云山,明代嘉靖和万历年间,江西龙虎山正一派驻留齐云山,香火日盛。齐云山从这个时候开始,成为江南道教活动中心,跻身全国道教名山之列,成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被称为“江南小武当”。

白岳仙关——齐云山与黄山、九华山合称"皖南三秀",素有"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之誉。间以幽洞、曲涧、碧池、青泉,汇成胜境。齐云山与江西龙虎山、湖北武当山、四川青城山并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

齐云山风光奇丽动人,有各种奇峰、怪岩幽洞,以及诸多湖潭泉瀑。其中形似香炉的香炉峰、巧夺天工的石桥岩、幽幻莫测的仙洞、清秀静逸的云岩湖、抛金洒玉的珠帘泉最令人神怡心醉,旧有“江南小武当”之美称。唐乾元年间( 758—760 ),道士龚栖霞云游至此,隐居山中天门岩。南宋宝庆年间( 1225—1227 ),道士余道元入山修炼,并于齐云岩创建佑圣真武祠,此后云游道士纷纷而来,道教建筑规模日益;至明代达到鼎盛,据《齐云山志》记载时有宫、观、殿、院、馆、楼、阁、亭、台等大小道教建筑 108处,仿湖北武当山建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后因年久失修及兵火不断,许多建筑相继被毁,现存宫观殿宇及亭台楼阁十余处,均为重修,为道教名山之一,属安徽道教主要活动场所及著名风景游览区。(李凤森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