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李光富:道教商业化的突出表现及治理建议

发布时间: 2018-07-19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齐波摄影)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道教在治理商业化工作中取得了许多成绩,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但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道教“被商业化”问题。二是道教内部的商业化问题。三是对合法自养与商业化的界定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和国家12部门文件为抓手,提升治理商业化问题的法治化水平。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层面,切断商业资本入侵道教场所的途径,对已进入的其他资本予以合理清退;加强道教信息数据库建设,方便公众辨别真伪;加强道教场所及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对道教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对购物网站等的管理,制止利用道教名义的商业行为;进一步明确道教活动场所的产权和功能定位,将有条件的道教场所交还道教界使用,纳入统战部门统一管理。

二、继续加强道教自身建设,提升道教抵御商业化、治理商业化的能力和水平。道教界要努力加强组织建设、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戒律建设、制度建设,发挥道教净化人心、纯正世风的积极作用,从组织和思想上斩断商业化问题源头。特别要加强高素质道教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信仰纯正、道风端正、持戒修身的道教带头人。

三、出台政策细则,进一步区分商业化和合法自养。同时要加强政策教育培训,既要治理好商业化问题,又保护好道教合法自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