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洞天福地”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组来茅山举行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5-22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5月21日,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洞天福地”申遗项目组长崔光海率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洞天福地”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组来茅山举行调研座谈会。句容市人民政府市长潘群、副市长古公亮、茅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茅山湖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高发巧、句容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郭道贵、句容市民宗事务局局长严建华、句容市文化旅游局局长许家荣,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茅山道院住持杨世华,句容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冯可珠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工作组组长崔光海介绍了“洞天福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经济价值;陶金副组长介绍了茅山的历史文化和“洞天福地”申报世界遗产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徐知兰副组长介绍“洞天福地”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流程以及预期利益;;句容市博物馆馆长、先吴文化博物馆馆长翟忠华介绍茅山洞天福地调查情况。副市长古公亮表示句容将积极加入“洞天福地”的申报计划,全力以赴做好申报前期工作。

据悉,2017年5月,在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吕舟教授发表了题为“洞天福地:让道教精神跻身联合国世界遗产之林”的主题演讲。随后,“洞天福地”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初期工作已经开展:茅山(第一福地)、河南王屋山(第一洞天)、浙江温州陶山(第二十二福地)、江西龙虎山(申报双遗产)已加入捆绑申遗成员单位。

随着我国文化战略的逐步展开,“洞天福地”世界遗产的申报,将以“宁静、和谐、美丽”,向国际社会讲好“洞天福地”的中国故事,证明古老的东方智慧能够解决日益恶化的世界环境问题,还子孙以绿水青山,正是茅山作为“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的自然与道教意蕴。(李凤森 报道 江苏省道协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