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朱维群: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 2018-01-2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朱维群 |责任编辑: 君君

牢牢把握政协民宗委履行职责的政治方向

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而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是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定位决定了政协民宗委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与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转型,使民族工作领域情况发生很大变化,宗教领域也面临种种新问题新矛盾,许多问题并不是都有现成答案,由此实际工作中关于民族宗教一些问题的认识和具体工作的把握,存在种种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政协民宗委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尤为重要。在工作中,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等精神,结合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坚持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基础上,把民族工作的侧重点定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把宗教工作的侧重点定在促进宗教的中国化上。在判断问题、决定态度时,不是人为地强调民族意识、扩大民族差异,而是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同时,致力于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巩固和发展各民族之间的一致性,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是人为扩大宗教影响、助长宗教热,把国外价值观作为衡量我国宗教的标准,而是致力于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正确认识宗教产生、发展的客观规律,促进宗教与我国文化和国情特点相融合,促进宗教界在政治上与我们形成正向共识。实践证明,这样一个把握使我们在错综复杂的问题面前能够保持清醒和主动,也使我们的委员能够最大限度形成共识。

围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明确政协民宗委调研基调

通过调查研究,向党政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是政协履职最经常的工作方式。如何找准调研的主题,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以有限的力量取得最好的效果,是政协民宗委调研工作经常遇到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民宗委调研选题可以很广泛,而其中最经常涉及也最能引起党政关注的,还是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问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大方针,紧贴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这个中心,调研就有广阔的选题空间,就能有效配合党政中心工作和贴近社会关注热点,就能避免选题狭小化和边缘化。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问题,既体现经济建设的一般规律,又因为民族因素而具有特殊性。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如果能在研究民族地区发展的特殊性问题上有所作为,不仅能促进民族团结,也能对一个地方全局工作有所推动。本届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37个专题调研中,有19个,主题放在民族地区发展和民生改善上。比如,扶贫脱贫是全党全国关注的重大问题,我们从民族地区扶贫这个角度切入,就“乌蒙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民族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等问题开展调研;“一带一路”建设也是涉及国家发展前景的重大战略,我们从加快沿线民族地区自身发展、增进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防范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的角度切入;在城镇化建设问题上,我们从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就业、形成嵌入式居住环境问题切入,找出民族领域特有的问题,放到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的大局中权衡,形成了我们调研工作的特色。

包虫病是西部农牧区一种常见病,受威胁人口达5000万。这个问题既属于地方常见病防治问题,也折射出民族地区医疗卫生发展滞后、影响到扶贫脱贫工作的社会问题。根据俞正声主席批示精神,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赴青海、四川等地调研。全国政协就此专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编制出台“十三五”防治规划等十项措施工作方案;科技部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十三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发计划进行部署;中央财政2015、2016两年投入专项防控经费超9亿元;2016年,国家出台《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防控目标、防治策略和技术措施。我们的调研工作从特定角度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

努力发扬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在本届政协5年中,多次发生涉藏涉疆的暴力恐怖事件。我们认为,在事关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作为政协的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不能置身事外,不能失声,而要敢于直面问题,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和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正面发声,亮明态度。

比如,2014年昆明“3·01”暴恐事件发生在当年全国政协全会召开之前。政协民宗委及时组织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旗帜鲜明地反对暴恐分子的犯罪行为。多次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等重要媒体平台,积极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揭示历史和现实真相,粉碎西方和分裂主义势力的谎言。

比如,2013年全国政协民宗委组团出访比利时、瑞士、意大利。代表团利用各种场合主动发声,在西方媒体重点关注、频繁发难的西藏的人权状况、对达赖集团斗争、藏语文保护等问题上,摆事实讲道理,坚决回击挑衅性言论。部分对话实录以汉、藏、英、法、德等文字发布,被境内外网站普遍转载,得到社会舆论和网民广泛好评和支持。

加强同党政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合作与配合

民族、宗教工作涉及领域广泛、部门众多,几乎每一项重要工作都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我们注重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性宗教团体、专家智库沟通联系,主动争取各方面的帮助。每次调研、出访之前,都约请党政有关部门介绍情况,提出建议,并邀请有关专家参加到调研团队中;每次起草调研报告,有拿不准的地方,都争取有关部门审看,借助他们的力量,提高履职建言的质量和水平。

5年来,全国政协民宗委与地方政协民宗委之间不断加强工作联系,凡涉及地方民族宗教方面的重大调研,基本是同有关地方政协民宗委联合完成的。各级政协民宗委之间通力合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有效拓展了调研的广度和深度。

营造和谐包容的工作氛围

做好政协民宗委工作,一个重要条件是充分调动全体委员积极性,发挥委员履职的主体作用。政协民宗委的人员构成可能是各专委会中最为多样的,既有多民族代表人士,又有宗教界分属五大宗教的代表人士;既有长期从事统战民宗工作的中共领导干部,又有不同党派、无党派的非中共人士,大家的实践经历、工作环境、思考问题的角度各不相同,因此委员之间见解不完全一致,是经常发生的,也是正常的。在专委会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中,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有必要的灵活性;既要尊重多数,又要照顾少数。要正确看待在民族宗教问题上的不同意见甚至分歧,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在讨论中取得最大程度共识,创造一个比较和谐、比较宽松,大家能够说话的氛围。来自不同方面的委员都要善于换位思考,避免无意中伤害他人。特别是从党政领导岗位上转来的同志,要摆正位置,同党外朋友平等相处,在平等相处中发挥作用。要以十分真诚的、认认真真的态度,鼓励不同民族身份、不同宗教信仰以及不信仰宗教的委员在大目标一致前提下,讲真话,报实情,谈诉求,发表不同意见。

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宣传

如何使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为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对实际工作产生更大影响力,始终是政协工作一项重要课题。本届政协民宗委5年来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各类会议上,主动争取大会发言;对于各项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除了上报中央和送有关部门,还努力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方式向社会推介;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扩大社会知晓面。5年来,公开发表介绍民宗委工作、观点的重要新闻报道、各类文章近200篇。这些努力对社会加深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消除偏见和误解,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产生积极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