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李光富就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11-14 |来源: 西安市道教协会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网《道家文化》频道11月14日讯中国道教协会(西安)第二届道教文化艺术周将于明日在千年古都西安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道济天下·德化人生”,活动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支持,中国道教协会主办、西安市道教协会承办、陕西省道教协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西安市会展办、西安道教各宫观共同协办。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李光富道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问。 

记者:作为中国道教协会的会长,您对即将在西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有怎样的期待?

李光富:第二届中国道教文化艺术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中国道教协会第九届玄门讲经活动、第十七届道教音乐汇演、道教学术论坛、道教文化艺术展、义诊与养生展示、中国道教协会慈善捐款仪式等。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道教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能够起到五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希望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道教文化的魅力。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赡、形式多样,其中不乏音乐、书画、摄影、建筑、雕塑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我们希望以艺术的形式展现道教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穿越时空的魅力,使更多人能够认识道教、了解道教。

二是希望能够纯正信仰、提高认识、发掘人才,展示良好的道风道貌。这是从道教自身建设、发展层面而言的。道教自身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对经藏的深入解读、离不开对道教义理思想的深刻认识和把握,离不开阐教弘法。玄门讲经活动正是通过对道教义理思想的深刻解读,通过讲经论道,阐释玄妙义理、修真正途,以此纯正道教信仰、提高道众认识水平,同时能够更好地发现人才、发掘人才,为道教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队伍,更好地弘扬道教优秀文化。此外,通过举办玄门讲经活动,展示良好的道风道貌,展示道教界的良好形象,对于促进道教事业的发展也是大有助益的。

三是希望能够促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义诊、免费救治贫困家庭的眼疾儿童等慈善活动,一方面践行道教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教义;另一方面鼓励、吸引和带动教内外的力量从事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国家慈善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的生活幸福贡献力量。

四是通过音乐这种极富魅力的艺术形式展现道教内涵,弘扬道家文化。自道教创教伊始,音乐便成为传道布教的一个重要形式。道教音乐富含道教义理、哲思,其中既有人们对神仙世界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对现实平安幸福生活的渴盼,同时又带给人美的艺术享受。此次文化艺术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以“丝路仙乐•长安古韵”为主题的道教音乐汇演,我们希望通过音乐汇演,能够展示古都西安的文化雅韵,展示当代道教风采,弘扬道教优秀文化。

五是希望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道教文化艺术周活动,能够深入挖掘道教义理,弘扬道教优秀文化,使其能够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使古老的道教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为人民生活幸福,为社会和谐发展,乃至为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道济天下,德化人生”,请问道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构想和举措?

李光富:自古及今,道教不断地以不同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道教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东方古老文明的活化石,在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发展的同时,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道教的理念而使生活更加美好是当代道教界义不容辞的责任之一。为此,本次活动以“道济天下,德化人生”为主题,这不仅是向全世界传播道教文化的有力措施,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之举。具体说来,有如下举措:

一是举办国际道教论坛。我会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手,先后于2007年在西安和香港、2011年在湖南南岳衡山、2014年在江西鹰潭龙虎山、2017年在湖北十堰武当山举办了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从第一届论坛的1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到第四届论坛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论坛参与度越来越高,提升了道教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深化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的交流交往。我会一直把开展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交往、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每年都组织多个团组交流互访,并建立联谊机制,在文化研究、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举办道教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三是继续开展与国外道教界和其他友好团体的交往,加强文明互鉴。改革开放以来,我会先后与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道教组织和学术组织建立了联系。我会积极派团参加国际宗教与学术会议,在环境保护、宗教对话、世界和平等问题上,发表中国道教的主张。通过交流对话,道教倡导的“自然和谐、人类和平、宗教和睦”等主张得到了世界各大宗教的广泛认同,为构建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积极力量。

四是积极筹备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为加强世界各国道教组织的联系,让道教走向世界,在国家宗教局的支持下,我会发起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目前已有50多个单位申请加入,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通过世界道教联合会来团结和凝聚全世界道教徒,这也是今后道教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是开展丘祖西行系列文化活动,加强与丘祖西行沿线国家友好往来和人文交流。

记者:在新时代道教文化的传承发展中,应更注重哪些方面的传承和推广?哪些方面可以为当下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李光富:在传承道教文化时,我们要有质疑求真的精神,要有济世求善的精神,才能更好地认识道教文化的核心价值,也才能更好地让优秀的道教文化走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起到促进作用。

一是要传承和推广道教重视整体发展的思想。道教认为个体生命、社会生活、自然万物都是由大道化生而有,因此将他们当作一个整体对待。为了获得整体的最大利益,提倡无己丧我,即所谓“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让社会、万物各得其所,各得其利,因而反对不适应全局发展的过分的个人中心主义、人类中心主义,要损有余以补不足。道教认为生生不息是大道的功用,追求长生久视的功效,并说“知和曰常”,为了获得整体的长久发展,也就提倡个人自身身心和谐、人与人和谐、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整体利益,与党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合拍,也符合人类的共同发展与文明进步。道教倡导善利万物,倡导人无弃人、物无弃物,这些都源于“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精神,而这一精神,又来自于道教的修真体系。

二是要传承和推广道教升华生命的修真思想。道教认为人是万物之灵,通过修真,超越自我,才能发挥出参赞天地化育的理想功效。《道德经》说:“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为我们指明修真证道和德利天下的方向。《道德经》后边又说到:“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则是说处理自己乃至天下的问题,要依乎天理,因其固然,按照其自身的规律去解决,而不能固守一种观念代替其他观念。

人类物质文明接受了现代科技的恩惠,因而突飞猛进,人类的精神文明也因科技而五光十色,但是,人类的身体因科技发展沦为消费品,人们的精神生活也没能因科技而安定,自我超越的梦想在科技中还是童话。因此,两千多年传续的道教修真文化,对人们找回内在充实,寻找超越的途径,不失为一种借鉴。或许我们可以说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之外,道教修真给我们提供了生命文明由进化到超越的启示。

三是要传承和推广道教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等生态环保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教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节约自然资源等生态伦理观,可以为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代社会提供一种可资利用的思想资源。

此外,自我充实与超越、世界和谐与发展的思想,是道教永恒的话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此外,道教哲学、道教神学、道教文学、道教艺术、道教建筑、道教生活等道教文化中,都有不少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期的思想因素,比如道法自然、为而不争、与时迁移、无量度人、空灵虚静、朴素慈俭等思想,因此,道教要努力推广这些思想,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做贡献。(责编:李凤森西安市道教协会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