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谢荣增:大爱无疆善业的源建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荣增 |责任编辑: 君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道:

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是社会公益。道教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大爱成善,我学道修道场所---石竹山道院自重光以来,一直秉承道教各位祖师仙尊的教诲,笃行公益,念兹在兹,济世利人,上善若水之大爱。

老子首倡积极行善的道德观,他提出“天道无常,常与善人”的做人规范,认为尘世间应依照“道”的规律,人人从善,主张以善意对待芸芸众生;他提出“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认为德善就是要用善良对待甚至不善良的人,提倡济世利人、异骨成亲,如此以来,整个社会就走上了至善境界。

石竹山作为道教何氏九仙信仰的发源地之一,以“梦文化”享誉海内外,被誉为中华梦乡。梦文化的旨归,也是引导向善,积极行善。集道教九仙信仰和梦文化之大成的石竹法派,也继承和发扬了这样的慈善观,石竹法派的修持,以“和”与“善”为核心,倡导尊道贵德、重生贵和、抱朴守真、清静无为和慈俭不争,石竹法派以闻道、学道、修道、悟道、证道,以求得“梦通大道福佑世人”的弘道善果。

几十年来,石竹山道院既怀慈悲之心,亦行慈善之为。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道院逐渐恢复开始,石竹山道院就一直在从事这种社会公益活动,开展过修桥、铺路、扶助穷困等诸多慈善项目,但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以道院为载体来从事慈善有着诸多不便之处。来自四方信众的善款是比较有限,慈善活动的层次和水平难以提升,许多慈善项目因经费限制无法拓展、延续下去,于是,石竹山道院便萌生了设立基金会的想法,希望依托这样的机构使慈善事业的发展更加规范,更有层次,更具持续性。

创办基金会的过程颇费周折,但是石竹山道院矢志不渝。最终,在福建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基金会能够顺利得以成立,自此完成了从道观慈善向社会慈善的实质性转变。

2004年1月石竹慈善基金成立后,其资金主要来源既有信众、企业家信士,也有普通社会大众,筹资范围扩大,筹资渠道稳定。作为一个面向大众的慈善平台,石竹慈善基金会在善款与善行之间牵线搭桥,引资助人,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机制。

2005年,石竹慈善基金会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共同举办了“让爱心在这里壮大”大型文艺活动,这是基金会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的善款筹集活动。福建省石竹慈善基金会的义工们用手语表演了歌曲《感恩的心》,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来关爱老人,关爱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爱心储蓄罐”是由石竹慈善基金会给捐赠者提供的个人爱心储蓄罐。石竹慈善基金会联合福州市老龄委、《东南快报》等单位在福州市区陆续开展了“爱心储蓄罐”发行活动,向广大市民推介“爱心储蓄罐”项目,鼓励民众奉献爱心。从庙堂走向社会,从信众走向人群,石竹慈善基金会无论是在组织能力上,还是活动效果上都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2012年,石竹慈善基金会启动宗教慈善周活动,慈善资源得到进一步的整合和利用,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下开始向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基础教育上倾斜。石竹慈善基金与贫困山村共签订援建小学37所,其中,援建的福建省贫困山区小学教学楼34所,贵州省丹寨县雅灰小学、贵州省丹寨县石桥小学、甘肃山丹县陈户乡新河希望小学等建筑教学楼。截至目前,福建省石竹山道院和福建省石竹慈善基金会已投入社会公益的善款捐助近亿元,其它援建学校正在建设中,将在日后陆续建成使用。

石竹慈善基金会一直坚信,慈善是一种力量的散播,每次奔赴各地扶贫济困,当地群众的真诚和感激总是让基金会的同仁们感动不已,他们迫切地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人士关注这些需要帮助的人。爱,让天下同暖。无论力量大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慈善者,因为慈善不仅仅是物质的给予,更是一种力量的散播!

石竹慈善基金会成立13年来,积极贯彻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指示精神,信守国家法律、法规,秉持“安老、助孤、扶贫.助学、济困”的办会宗旨,热忱服务社会,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了扶贫济困的人道主义精神。

借助石竹山九仙信仰和梦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石竹慈善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也越过海峡,造福海峡对岸的民众,石竹慈善基金会也更加广为人知,在两岸四地和海内外产生更大的号召力,让社会真切感受到道教福佑苍生、度人无量的宗旨,将公益慈善事业,不断推向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境界,造福大众,造福世界!

(大爱无疆善业的源建:2017年5月12日谢荣增道长在笫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善若水与社会公益”分论坛上发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