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道家养生 道家国学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仪范 道家知识

 

东岳庙书法石刻

发布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凤森 |责任编辑: 君君

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为三间四柱七顶的黄彩琉璃牌楼。屋顶为歇山顶,正脊两端有鸱吻和螭吻,正中饰火焰宝珠。在正间的南北两面各有一块石匾,宽2.8米,高0.9米,北面书"永延帝祚",南面刻"秩祀岱宗",相传为明代宰相严嵩所书。牌楼与庙门隔朝阳门外大街相望,原本东西还各有一座木制牌楼,现已拆除。李凤森拍摄

东岳庙的各院落内都立有石碑,最多时达160多块,数量居京城之冠。现存的一百余块石碑全为元明清三代的作品,多为历朝修建东岳庙碑记和民间善会石碑,种类齐全,品味高贵,内容丰富,具有较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其中最著名的是赵孟俯的行书《张天师神道碑》(俗称《道教碑》),风格古朴遒劲,为元代书法艺术的珍品。此外,赵世延的楷书《昭德殿碑》、虞文靖的隶书《仁圣宫碑》等也颇为著名。此外,在东岳庙的大多数殿堂前都还挂有白底黑字、小篆字体的楹联,内容多为对各殿神司职能的诠释。正院各殿堂前的楹联均已恢复,文字由当代知名的书法家书写。

东岳庙碑林 李凤森 拍摄

文革期间,庙内碑刻遭到严重破坏,大部分被推倒砸碎,文饰也被凿去,有的碑身上还用黑墨划上了革命标语。推倒后的碑刻或用作地基或深埋地下。1995年底东岳庙被朝阳区文化文物局收归时,完好的碑仅存18通。后来,掩埋在地下的石碑又重新被挖掘出来。1997年底石碑修复工程开始,历时一年,基本上按原来的位置归位,中路正院东西碑林共有石碑89通,重现了东岳庙"石碑多"的特色景观。

东岳庙碑林 李凤森 拍摄

东岳庙碑林 李凤森 拍摄

东岳庙碑林 李凤森 拍摄

福禄寿石刻 李凤森 拍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