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闻 名山宫观 高道访谈 问道之旅 道家书画 慈善公益

 

2023海峡两岸(太仓)妈祖文化交流暨庆祝浏河天妃宫落成900周年活动在太仓浏河镇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0-16 |来源: 中国网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0月13日,2023海峡两岸(太仓)妈祖文化交流暨庆祝浏河天妃宫落成900周年活动在太仓浏河镇举行。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尹信慧道长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活动现场,首届海峡两岸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幕;海峡两岸(太仓)妈祖文创大赛颁奖仪式举行,并发出了《重走郑和七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太仓倡议》。当天,2023年浏河天妃宫慈善周活动启动,为困难家庭捐赠善款。

娄水悠悠,通江达海。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太仓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妈祖文化、海丝文化、郑和文化在这里荟萃,成就了长江历史文脉里一颗璀璨的明珠。去年以来,太仓科学规划空间布局,以长江太仓段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为主干,突出太仓市入海口、出海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太仓段)“最美窗口”。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也是长江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浏河天妃宫是“妈祖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太仓段)的重点项目之一。浏河天妃宫始建于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是元明两代、百年海上漕运的历史见证,也是江南地区建造最早又保存至今的妈祖宫庙之一,于2013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11年起,浏河天妃宫连续举办了12届不同规模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借妈祖文化之缘着力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平台,为两地同胞搭建“心灵契合”的情感桥梁。当天浏河天妃宫被评为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为积极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浏河镇依托丰富的江海文化资源,结合浏河天妃宫落成900周年,在天妃宫内打造了妈祖文化展示馆,弘扬妈祖大爱文化和娄东江海文化,带动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区域品牌形象。妈祖文化展示馆占地100多平方米,分前言、天妃宫历史沿革、江尾海头第一镇、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等七个内容,营造出极具文化感、仪式感、体验感的文化盛宴。

太仓将继续立足沿江地区自然资源和特色文化优势,以弘扬妈祖文化、长江文化、郑和文化为重点,举办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太仓品牌。(浏河天妃宫供稿)

 

相关文章